述评:长征五号“王者归来”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8日 06:00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8日 06:00
原标题:述评:长征五号“王者归来”意味着什么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长征五号“王者归来”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27日晚在海南文昌一飞冲天,将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

  作为中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和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火箭,长征五号因体型宽大而被昵称为“胖五”。当晚,“胖五”用一场酣畅淋漓、荡气回肠的成功发射,一扫两年多前遥二火箭发射失利的阴霾,展现出“王者归来”的英雄气概。

  “胖五”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俗话所说“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的坚持与坚韧。

  这次发射任务,还是中国2019年度航天发射压轴和收官之作,长征五号此番完美实现“王者归来”,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自是不言而喻。

  北京时间12月27日20时45分,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首先,长征五号肩负着发射大型航天器、实施月球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探测等一系列后续重要航天任务,此次遥三火箭发射成功,标志着长征五号火箭将加速进入工程应用阶段,是中国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保障。

  中国国家航天局早前对外宣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

  据“胖五”抓总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2020年,该院计划完成长征五号B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施月球采样返回,还将发射火星探测器等。目前,执行后续各项任务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研制进展顺利。

  其次,运载火箭是进入空间的基础和前提,“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新一代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王者归来”,在大幅提升中国自主进入空间能力的同时,也为构筑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以及未来发展重型运载火箭,积累宝贵经验、奠定关键技术基础。

  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消息称,2020年,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相继迎来首飞。重型运载火箭方面,中国官方之前已披露,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已全面启动,将为实现更大、更远的宇宙探索和空间利用的梦想提供新动力。

  第三,更重要的是,航天事业是一项高风险事业,针对2017年7月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因发动机故障发射失利,科研人员历经两年多的艰苦攻关、连续奋战,进行大量地面试验,完成遥二失利故障归零和遥三火箭各项工作,还采取一系列改进优化措施,切实提升火箭飞行任务可靠性。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此背景下成功发射,对研制团队直面挑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心理能力建设也是一次巨大考验,也为航天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树立起不怕失败、敢于挑战、勇于拼搏的榜样力量。

  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就走出失利阴影并完成华丽涅槃,长征五号“王者归来”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认为,概括而言,这意味着中国具备发射更重的航天器、或将航天器送向更远的深空的能力,也意味着中国的航天强国建设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述评:长征五号“王者归来”意味着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