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债增加显示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9年12月28日 10:39
中国经济网 | 2019年12月28日 10:39
原标题:外债增加显示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
正在加载

  12月27日,外汇局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9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20325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

  外债是一国的对外债务。适中且结构良好的外债有利于一国借国际资源来“为我所用”,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外债的增加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资产的认可。”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债可以理解为资金的净流入,外债增加说明我国有能力借到钱,国际投资者也认为你能还得起钱。”近年来,我国外债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形成的。

  伴随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及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与6月末相比,9月末增长的345亿美元外债中,债务证券余额增长246亿美元,占比达七成。与2014年末相比,债务证券余额在外债余额中的占比从8%升至当前的25%,占比达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境外投资者中,大多为境外央行等机构,多为长期投资者,这有利于我国外债结构保持稳定。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长期外债占比已经从2017年末的35%增长至今年9月末的41%,中长期外债和短期外债“四六开”,期限结构较为合理。

  我国外债规模上升之后,风险大不大,能不能“还得起”?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内,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为14%、债务率为74%、偿债率为5.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1%,而国际公认的这4项指标的安全线为20%、100%、20%、100%,我国远低于这一水平,风险指标稳健。

  此外,我国外债规模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整体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8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在世界排名是第13位,美国是我国的10倍,英国是我国的4倍,日本是我国的2倍。

  看对外负债也要看对外资产。截至9月末,我国对外资产较2014年末上升16%,增速快于外债,同期外债增幅为14%,二者稳步协调增长。“整体来看,外债余额的增长符合我国经济发展以及持续扩大开放的进程。”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国际经验比较,我国债务证券规模和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债务证券规模增长意味着“风险共担型”资本流入,能够起到外债结构稳定器的作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趋于理性和平衡,也有利于我国外债持续向稳。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债增加显示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