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地红】山西忻府区南关村开展“三巷五户”工作纪实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12月27日 10:01
海外网 | 2019年12月27日 10:01
原标题:山西忻府区南关村开展“三巷五户”工作纪实
正在加载

  近年来,在党中央制定的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南关村,立足村情,在“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他们围绕“三巷五户”,进一步把”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做深做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全村百姓的交口称赞,全村各项工作,现在正步入了一个崭新的轨道。

  忻府区南关村位于忻州古城南门外。西坐九龙岗,东临牧马河,南依北同蒲线,北枕古城南门楼,历来为忻州“四门两关”之首,是历史名人程婴故里。全村总占地面积400多亩,其中耕地总面积2296亩;现有农村人口1378户,3413人,驻地单位13个,区域内居民总人口近万。依靠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经过改革开放四十的积累,全村家庭经济不断壮大,生活逐渐走向富裕。

  身为土生土长的南关人董文科同志,1968年11月出生,大专文化,2012年通过民选任南关村村委会主任,后任南关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共产党员,忻府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在上任村委干部前后,对发生在村里的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上任后,就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本村群众的支持下,在该村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等方面狠下功夫,围绕“三巷五户”的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一、“三巷五户”的提出及开展情况

  “三巷五户”是近年来南关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文科同志带领支村委干部一班人,针对村里在经济比较发展、村民生活已步入小康、正走向富裕的情况下,其村里的社会治安、乡风文明、村民素质等多方面不适合时代要求情况提出的。目的是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彻底改变全村政治、文化、社会治安等混乱落后的现状,实现全村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新跨越。

  该活动的具体内容是:根据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南关村以建设“邻里和谐巷、遵纪守法巷、文明风尚巷”为抓手,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出“文明户、孝贤户、英才户、遵纪守法户和诚信致富户”等“五户”先进典型,教育、号召全体村民向这五户代表看齐。通过此活动的开展,全村现在已有“五户”典型150余户,直至2019年,全村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开展,程婴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村里宜居建设收效颇丰,人心思进、健康和谐的局面正在形成。

  二、主要措施

  为推动全村“三巷五户”活动的开展,该村在支部书记董文科带领下,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打铁还须自身硬”,针对支村委干部法制意识较差、

  工作拼劲不足、工作作风散漫等存在的问题,他亲自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制度,努力强化支村委班子的运行机制,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支村委干部严格要求。坚持执行支村委干部每天早上八点签到制度、全天值班制度,晚上例会制度,加强对支村委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有效约束干部行为,不断提高为村居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勇于直面矛盾,善于开展工作。针对村里村风民俗及社会治安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从上任伊始就与支村委干部一起,到全村一千余户家庭进行走访,摸清底数,倾听诉求,与村民零距离接触,下大决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提出“邻里和谐巷、遵纪守法巷、文明风尚巷”建设,确定了“道德孝贤”、“文明风尚”、“遵纪守法”、“培育英才”、“诚信致富”的五户竞赛评比活动,并与村民签订《文明公约》、《卫生公约》,强化村民的法制意识,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村民代表”评比活动。经过六年的不断努力,经广大群众评出“邻里和谐巷”9条,“文明风尚巷”9条,“遵纪守法巷”9条。“五户”各27户。“优秀共产党员”16人、“先进村民代表”18人。优秀党员代表陈雨田、霍润和、任彩桃等成为全村群众学习的典型。南关村由原来的信访矛盾大村、治安维护难村、街道脏乱差村到现在发展成社会安定、乡风文明、遵纪守法的新村,全村上下呈现出争做典型、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可喜局面。

  3、弘扬程婴文化,让正能量遍布全村。

  常言说“邪不压正”,过去南关村歪风邪气时有蔓延,主要是村中的正能量没有得到弘扬和加强。为有效压制村里的歪风邪气,以董文科为首的支部村委一般人,利用春秋时期村里的历史名人程婴进行宣传,先后争取资金对村程婴文化园进行建设,通过公路西拓工程,打通了村红塘巷程婴路通往七一南路的交通瓶颈,协助区政协完成《程婴故里》一书;注重发挥户外广告墙体宣传阵地作用,在程婴街墙上描绘出一幅幅宣传程婴忠信文化图案,通过一道道“文化墙”带动全村村民,树正道德风向,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感悟道德力量,切实发挥“诚信文化墙”的道德引领作用,让正能量遍布全村,让歪风邪气销声匿迹。

  4、夯实基础硬件设施,积极改善宜居环境。

  按照上级安排,结合全村实际,为实现“乡村文明”目标,积极改善全村的硬件条件,提高村民生活,近年来先后完成村里12条街巷的自来水更换,铺设排水管道近8000米,解决了多年关系全村民生的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多渠道筹资,抓好全村道路修建工作,对东圪洞、七岩庙巷、红塘巷、城南新街北二巷进行了水泥硬化6公里。2013年村里的程婴街西拓工程被列为忻府区区政府二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该工程全长500米,路宽20米,安装路灯26盏,植树200株,草坪1500㎡,排水管道865米,涵洞一座,检查井38个,标志牌两块,于当年顺利完成;另为村里新宅7条街巷167户更换自来水管道 ,安装排水管道1595米,恢复砖铺、混凝土路面4800㎡,及时更新街巷路灯,先后更换南城门洞至红鑫淀粉厂高杆路灯44盏,更换南关所有街巷钠灯167套,太阳能路灯30套,消除了全村的治安隐患,更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为进一步全村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促进民生保障和人居环境改善,积极主动向上级请示,对地质灾害集中区域进行规划改造,在区委、区政府和办事处领导的关怀下,2014年南关村已被列入忻府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试点村。棚户区安置房建成后,优先让危窑、危房住户搬迁避险,从根本上解除村民住房隐患。

  5、发扬担当精神,积极配合市区完成重点工程。

  2016年,为了推进市委市政府“五城联创”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南关村在董文科带领下,积极组织人力、财力、机械,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利用三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创卫及临时工作任务:共种植花木295平方米。对城晏线、京原路、程婴街进行补、种植树木3746株。清运垃圾2.63万立方米,清理“四堆”726处,粉刷村大街小巷约92349.9立方米,书写宣传标语37条,清理数字小广告613处;整理网线2998米,改厕260座,修复残垣断壁158平方米,新建菜市场444平方米。村内新拓宽、硬化、砖铺街巷56条,总计10980平方米;南关大街、城南新街北二巷、教场巷道路铺沥青油面17950平方米。

  通过“三巷五户”活动的深入开展,如今的南关村治安好了,村民相处和谐了,正能量得到弘扬了,各项工作都步入了新的轨道,受到上级的表扬,而董文科本人先后获得忻府区优秀共产党员、忻府区劳动竞赛委员会二等功、忻府区劳动委员会模范奖章、山西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称号,他带领南关村,正满怀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为南关村做出更多的成绩,让文明之花开遍全村,红遍忻州!(张斯直)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明花开遍地红】山西忻府区南关村开展“三巷五户”工作纪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