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让群众成社会治理“主角”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27日 15:54
新华网 | 2019年12月27日 15:54
原标题:村规民约让群众成社会治理“主角”
正在加载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7日电(记者郭雅茹)最近,河北省涉县辽城乡西辽城村村民杨火旺家遵守村规民约规定,简办白事,不发烟、不摆宴席、不请吹歌班,节省花费3.5万元。

  然而,这个村子曾经大操大办红白事之风盛行,炒菜不能少于18个,每盒香烟不能少于10元,吹歌班不能少于一个,婚丧嫁娶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

  为此,西辽城村动员村民自己立规矩、定制度,并写进村规民约,要求“宴席由炒菜改成大烩菜,白事一律取消吹歌班”。

  “起初,一些群众情绪大,村规民约不太好推。”西辽城村党支部书记刘何如说。2018年正月间,村民师爱庆家办丧事,因为思想工作做不通,刘何如就带着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其家中坐镇,帮着操持主事,把村里的便携音箱搬到现场代替吹歌班。师爱庆成了村里第一个不请吹歌班的人。

  “仅取消人手一盒烟这一项规定,就减少四五千元开支。渐渐地,婚丧简办成了村民的自发行动。一些村民由被动接受到主动邀请理事会主事,打心眼里接受了新村规。”刘何如说,村规民约不仅带来了新乡风,也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

  “尊师重教,孝老爱亲;崇尚科学,勤俭节约;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走进涉县井店镇二街村,村委会大院门口张贴的这张村规民约虽只有短短80个字,却涵盖了环境整治、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

  当前,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发组织、自我约束的管理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村规民约,群众当家做主,自我管理,更有助于基层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涉县文明办负责人牛社林说。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村规民约让群众成社会治理“主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