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具备区别于其他导航系统的六类特色应用服务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7日 11:44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7日 11: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

  央视网消息: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了提供定位、授时、导航的基本服务以外,还有六类特色应用服务体系,这六类服务体系就是北斗区别于其他导航系统创新应用的特点。

  星基增强服务方面。相关技术内容已经写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将为民航、海事、铁路等行业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完好性服务。

  精密单点定位服务方面。将为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动态分米级,静态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满足国土测绘、精准农业、自动驾驶等领域用户高精度服务需求。

  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方面。将继承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能力,用户可以无感知地实现过渡,同时将扩大用户容量、实现终端小型化和低功耗。已启动建设北斗短报文应用服务平台,后续将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为大众用户提供更便捷服务。

  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方面。已经发射搭载全球短报文载荷的14颗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具备提供全球试用服务能力。

  地基增强服务方面。结合交通、测绘、地震、气象、国土等行业监测站网资源,已建成2000多个基准站,形成全国高精度一张网,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已经在国土测绘、形变监测、精准农业、车道级导航等应用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这项应用已经提供完全服务能力,全球用户超过4亿,日提供服务超过10亿次。

  国际搜救服务方面。由6颗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上搭载中轨搜救载荷,卫星入网后,将与其他全球中轨搜救系统一起,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搜索救援服务。一旦遇险,受困人员可以通过北斗系统返向链路获得救援确认信息,增强生还信念,从而极大提升搜救成功率和效率。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斗系统具备区别于其他导航系统的六类特色应用服务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