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安新家 看262户牧民新生活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7日 09:31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7日 09: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生态脱贫,是西藏告别贫困的主要方式之一。去年六月,西藏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位于藏北草原的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的两个行政村搬到了1000多公里外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262户牧民告别世代生活的羌塘草原。这既是保护藏羚羊迁徙,更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

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 保护藏羚羊迁徙

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

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只是这些村民的第二故乡,他们都是从那曲市尼玛县搬迁过来的。为什么要启动这样大规模千里迢迢的搬迁呢?其实他们当时生活的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的迁徙大通道。最重要的是他们当时生活的地方最低海拔4800米左右,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实问题,也为了给这些野生动物腾出一片净土,所以才有了这次大规模的高海拔的生态搬迁。

这是罗布大哥的家。按照每人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罗布大哥一家6口人住进了宽敞的150平方米的房子。罗布大哥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2个劳动力。罗布大哥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当地的管护员,德林嫂子也谋得了村里环卫工的工作,两个人每年的收入加起来就有3万多元。可以说现在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原来生活在辽阔的藏北草原,为了鼓励退牧还草,每人每年享受5500元的草补,那到了这以后,这个政策会改变吗?当地政府说,现在每人每年的草补提高到了15000元。搬家不搬政策,当地村民的心里是踏实放心的。现在村里正在搞牧家乐、养殖场等村集体产业,很多村民都可以入股变成股民,相信未来的大家的日子就像这崭新的民居一样,日子也是崭新的。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安新家 看262户牧民新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