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津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前三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7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7日 16:21
原标题:京沪津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前三名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王祖敏)北京、上海、天津的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前三名。目前仅有上海市和辽宁省在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总指数排名和各分项指数排名中均进入前10名。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27日在北京发布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老龄蓝皮书《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以老龄国情调查为支撑的全面评价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标体系的中国版本(1.0版),并利用2015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首次对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进行了分省评价。

  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前10的省(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辽宁省、山东省、重庆市、广东省。

  按照中国经济区域的划分,排名靠前的大部分位于东部地区,居中的以西北、东北和西南部为主,落后的主要是中南部和部分边疆省份。这显示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条件下,客观生活水平仍然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最主要因素。整体看,东部地区老年人生活质量优于其他区域,但各省份都不同程度存在短板。

  从生活质量的分指标看,福建省、山东省、浙江省位居老年人健康状况指数排名的三甲之列;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则占据老年人经济状况指数排名的前三位。但老年人经济状况指数位于0.3-1.0之间,较为分散,表明各地老年人的经济状况差异化程度比较高。

  老年人居住环境指数排名前三的是江苏省、青海省、吉林省;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占据老年人精神状况指数排名前三位;天津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则在老年人主观感受指数排名上位居前列。

  报告指出,从各省份内部来看,老年人生活质量各个分项指数的不均衡非常明显,总指数排名前10且各分项指数亦进入前10的只有上海市和辽宁省;从总指数排名前10的省份看,各地在分项指数上均有短板存在,有的省份短板明显。这表明即使是在老年人总体生活质量较好的省份,在生活质量的不同方面也存在明显的不足。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京沪津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前三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