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废料掩埋场“穹顶”开裂 曾释放广岛原子弹千倍威力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6日 15:09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6日 15: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美国迟迟不肯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令外界不免担忧美俄核武器竞争失控的风险。事实上,美国的核武器在研制、试验的时候就带着“原罪”。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期刊发长篇报道,揭露1946年到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大量核试验,对当地生态及居民健康造成极大伤害,且核试验放射性残留物至今仍存在泄漏风险,而美国却一直试图逃避善后处理责任。

  《洛杉矶时报》报道标题为:“美国如何背叛马绍尔群岛,点燃下一场核灾难”。

  报道特别提到了马绍尔群岛埃尼威托克环礁上一处穹顶建筑,这个建筑非同寻常,这里面封存着美军在马绍尔群岛核试验留下的放射性废料。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数据显示,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一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

  马绍尔群岛红十字会专家 杰克尼·丹瑟尔:对马绍尔群岛北部造成最大破坏的一次武器试验被称为“喝彩城”其威力相当于广岛或长崎原子弹的1000倍。

  那次爆炸所产生的核辐射尘埃像雨点一样洒落在外部环礁上。许多岛民被迫“疏散”、背井离乡,而那些不愿离去的人们,则承受着严重的贻害。

  马绍尔群岛居民 布鲁克·塔卡拉:清理并不彻底,环礁还有一部分辐射残留,我们每天都受到辐射影响,这里的居民有许多种疾病。

  在压力之下,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派军人清理埃尼威托克环礁的核试验场,随后将受污染的土壤以及其它放射性废料,倾倒进一个核爆造成的深坑里,然后用混凝土进行了密封,形成了这样一个穹顶建筑。然而,随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穹顶建筑的裂缝越来越大,面临着泄露的危险。对此,马绍尔群岛官员曾向美国政府寻求帮助,但遭到了拒绝。美方官员称,这个放射性物质填埋场位于马绍尔群岛的土地上,马绍尔政府该为它负责。对于这个说法,马绍尔政府无法接受。在他们看来,美国不负责,不人道。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还提到,今年7月,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马绍尔群岛中的部分无人岛进行土壤样本测试后还发现,这些岛屿的核辐射强度是福岛的10到1000倍,是切尔诺贝利禁区的10倍。其实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洛杉矶时报》团队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先后五次来到马绍尔群岛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发现这里珊瑚白化、藻类大量繁殖。研究人员2018年前往进行调查时还发现,数千条鱼莫名死亡。不过研究人员并没有提到这些现象与核辐射的直接关系。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核废料掩埋场“穹顶”开裂 曾释放广岛原子弹千倍威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