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严惩重处 坚决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26日 04:49
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26日 04:49
原标题: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正在加载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违规使用农药、虚假宣传保健食品……这些“舌尖上”的烦心事,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今年9月,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成立14部门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各地工作人员深入农村、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农贸批发市场、展销促销会等,摸排线索,一查到底。

  立案调查,整治虚假宣传

  2019年2月底,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发现有人通过微信、淘宝等销售一款声称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糖果“悍马糖”,且称该糖果具有保健功效,能有效提升男性性功能。该局购买样品进行检测,确定该糖果含有他达拉非及其衍生物去甲基他达拉非的西药成分,为有毒有害食品。随后联合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捣毁生产和销售窝点6处,现场查获2吨多有毒有害糖果。

  2019年3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酒店召开业绩表彰大会,在会上宣称国家领导人服用该公司的“富迪小分子肽”产品、国家部委负责人称赞该产品效果。该局迅速对当事人立案调查,发现上述宣传不属实,构成对其商品作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

  上述两个案例反映的食品安全领域常见的违法行为,位列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期间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梳理这十大典型案例,还可以看到:有人购进知名品牌酒塞、酒标,在黑窝点灌装加工假冒葡萄酒进行销售;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虚假宣传,将一种普通食品“KI多醣体”包装成“能深度解肝毒,活化干细胞,让肝细胞再生”的“神药”;有人在种植洋葱过程中,违法使用甲拌磷农药;还有人制售假农药,生产的22种农药成品中检测出违禁成分……

  零容忍,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

  以屡打不绝的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并实施最严厉的处罚,是此次联合行动的特点。据联合行动工作组案件查办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介绍,对发现的违法线索,执法人员深入调查取证,向上查源头,向下查流向,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依法应当吊销许可证的一律予以吊销,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落实‘处罚到人’。除对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处罚外,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杨红灿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行政处罚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959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杨红灿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紧盯不放,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绝不姑息,用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零容忍、严惩重处 坚决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