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乐观、信任危机…… 波音公司“换帅”背后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5日 19:23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5日 19: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国波音公司董事会宣布丹尼斯·米伦伯格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有网友直言:“他走的太晚了,已经有346个人因为波音公司的无能领导而死。”

  过去的一年,波音公司危机不断。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海,机上189人无人生还;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罹难。

  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在发生第二次事故之后,遭遇了停飞,并且复飞预期一推再推,波音公司的企业安全文化遭受质疑,陷入信任危机。外界要求其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23日,波音公司宣布米伦伯格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外媒却大多将这次“辞职”描述成“解雇”。

  “解雇”背后是米伦伯格以及波音公司一次又一次的错误和危机。

  “大题小作”,米伦伯格对危机的错误应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米伦伯格对危机的错误应对其实很早就开始了。”

  印度尼西亚狮航波音737 MAX8客机坠毁后,很快就有迹象表明,为了防止飞机进入失速状态的安全系统发生故障很可能就是导致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而失事飞机上的安全装置其实早在前一天就已经出现了问题。但波音显然没有按照其官网上写着的准则:“我们将人的生命置于任何事情之上,并照此行动”来办事,出现问题后米伦伯格和波音公司官员却推定,更好的训练和对小软件的更新升级就能够解决问题,并且他们并没有让飞机停飞。

  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另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坠毁,半年内的两次坠机事件已经预示着波音737MAX系列客机所产生的问题不仅仅是“更多的训练”以及“小软件的更新升级”就能解决那么简单了。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客机坠毁后,世界各地的航空当局开始要求737MAX停飞,但米伦伯格以及波音公司却持续做出错误反应,波音公司极力说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允许其继续运营,而米伦伯格10月份还向国会作证表示,“只要对飞行员进行额外的培训,飞机的航行就是安全的”,并认为在没有更多真实证据之前将飞机停飞是不成熟的做法。

  而关于造成157人全部遇难的坠机事故,米伦伯格只是轻描淡写地承认那是一个“错误”。

  可怕的是,坠机事故后的调查还显示,波音公司对于737MAX系列客机问题的错误判断可能早开始于两起坠机事故之前。当飞机还处于验证阶段时,波音飞行员就曾经互发消息质疑“安全系统能否正常运行”。

  盲目乐观,波音公司停飞停产风波不断

  停飞停产风波不断,蒂尔集团(Teal Group)的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伯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表示,波音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国会及其航空客户之间已经损坏的关系最终决定了米伦伯格的命运。他们所有人都公开批评了波音对其危机的处理。

  在第二次坠机事故之后,波音公司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解决方案,它一直在试图从美国联邦航空局获得重新投入服务的许可,但这被证明是过于乐观的。在其客户和投资者的眼中,波音公司似乎不知道获得该批准的麻烦,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斯蒂芬·迪克森(Stephen Dickson)告诉国会,该飞机要等到2020年才能重新投入服务,并且具体时间依旧未知。而波音公司却一直坚持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获得批准。它一次又一次地错过自己设定的最后期限,航空公司客户开始失去耐心。

  更糟糕的是,上周波音公司宣布将无限期暂停737 MAX的生产,无法再预测MAX何时恢复使用。而其过于乐观的时间表导致公司未能有效地管理飞机的生产,在停产期间波音公司还在持续制造737MAX飞机。“雄心勃勃”的波音公司给了供应商错误的“希望”,也导致自身一错再错。

  23日,波音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董事会决定,在公司努力修复与监管机构、客户和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时,有必要更换领导层,以恢复大家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饱受诟病,米伦伯格深陷信任危机

  “虽然米伦伯格的辞职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波音公司仍旧需要改变其公司治理方式。”保罗·尼约格(Paul Njoroge)说到,他的妻子、三个孩子、岳母均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件中丧生。

  BBC报道称,“有人指控波音公司将利润置于安全之上”,并且大多数坠机事故遇难者的家属虽然认可波音公司“换帅”的行动,却依旧表现出不满,认为继任者依然出自波音董事会的行为是“不真诚”的表现。

  同样是遇难者家属的齐波拉·库里亚(Zipporah Kuria)认为:“米伦伯格应该在很早之前就被替换,但同样应该负起坠机事件的责任。”

  美国监管机构称:“波音不再是一家值得信任的公司。”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布门塔尔(Richard Bumenthal)也说:“波音公司需要一个能认真对待安全问题的全新的董事会领导层。”

  两次坠机事故以来,波音的企业文化以及波音公司与监管机构在内的各方关系都饱受诟病。米伦伯格深陷信任危机,他的离开早已不可避免。(文/王汝希)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盲目乐观、信任危机…… 波音公司“换帅”背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