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军魂,中国“老兵”!今晚,“最美退役军人”震撼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4日 14:24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4日 14: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白云飘过山岗
牛羊游荡金色牧场

 
山林沐浴夕阳
长河划过喧嚣时光

 
在这片神奇土地上
时刻上演着动人故事

是我们的美丽家乡
是我们的美丽中国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一代代革命军人用赤胆忠肝捍卫家国荣光,为脚下这片热土奉献青春热血,让世界充满中国光亮。

 

  这是中国军魂,是烙刻在每个当兵人身上的豪迈信仰,哪怕脱下戎装,哪怕天各一方,都始终熔铸在血脉心上。

  “若有战,召必回!”是每位退役军人不变的初心。身着军装时,他们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时,他们奉献地方。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退役军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改革开放的时代弄潮儿,取得了骄人业绩。

  他们,以出色的成绩回报这个伟大时代,汇聚成“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激励广大退役军人
自觉珍惜荣誉、永葆本色
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

中央宣传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共同评选出19位“最美退役军人”
和一个“最美退役军人”集体
联合发布“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闪亮的名字——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将于12月24、25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CCTV-7)、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20位(组)“最美退役军人”中,有的立下赫赫军功却选择继续奉献社会;有的转战脱贫攻坚“战场”,带领群众致富;有的践行科技强国战略,在高新技术行业作出重大突破;有的执着坚守、默默耕耘,在基层扎根服务人民……

  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1范振喜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1985年,范振喜退伍后回到家乡周台子村,投入家乡建设。退伍不退志,他把部队的作风带回地方,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懈奋斗,把曾经穷乱交困的后进村变成“塞北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2杨玉斌 浙江省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

 

  从军18载,转业14年,杨玉斌始终安心小岛建功立业。他带领干部群众将偏远闭塞、只有3.28平方公里的悬水孤岛,打造成了年轻人追梦的“文艺岛”“网红岛”。

  3孔金珠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孔金珠始终致力于国产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他的愿景,是让中国的软件基础设施不再受制于人!

  4张励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八设计部仿真专业总设计师

 

  从大漠戈壁的军营退役,年近40岁的张励从零开始,面对战术武器仿真验证这一全新领域。凭着那股拼劲,她成为扎根航天第一线、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仿真技术领域领军人。

  5史光柱 成都军区某师原副政委 大校

 

  战场上,他浴血奋战,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出色完成战斗任务;和平年代,他放下荣誉再出发,在公益慈善领域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史光柱用拼搏与努力,树立了新中国钢铁战士的光辉形象!

  6张宝生 陕西省宝鸡航天动力泵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自1982年退伍后,张宝生在生产一线40年如一日,凭着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攻克多项产品加工技术难题。他说,“只要心中有军装,永远记着当过兵,手中的镗刀就是我新的战枪!”

  7裴永斌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

 

  裴永斌是被誉为“金手指”的大国工匠,怀着“一日当兵,终生是战士”的精神,34年来,他参与了近百座水电站的建设。他和团队制作的弹性油箱销往30多个国家,在世界各地发电,散发着中国工业的光与热。

  8李文强 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李文强从事过两项“水火不相融”的职业。退伍前,他是手握水枪的消防战士;脱下戎装,他是手握焊枪的新时代技术工人。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凭借军旅生涯炼就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的素质,他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凡成就。

  9张林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锦屏县分公司启蒙支局乡邮员

 

  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32年来,张林昌往返邮路的行程有24万公里,几乎相当于绕了地球6圈,走了19次长征。他曾在深山中摔得头破血流,但他说,“我是穿过军装的人,这条乡邮路就是我的阵地,我的战场,我不会退缩!”

  10次军 西藏自治区公路局青藏公路分局雁石坪养护段路政所负责人

 

  次军是青藏公路气候最恶劣、道路最险的雁石坪段的养路人。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他默默坚守20年,用生命守卫一条路的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这,就是退役军人的血性。

  11李世江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世江是一位70岁的老兵,在新材料研究领域做出重大突破并实现国产化。但他说,在致力于产业报国的战场上,自己还是一名新兵。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中国的民族工业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中央。

  12李剑川 湖南中部创新集团董事长

  李剑川锐意进取、勇于创新,退役后自主择业创办无人机企业,投身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大潮之中。他用多项创新填补产业空白,用一流的高新技术智能装备回报社会。

  13张俊平 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森林公园负责人

  10年前,矿产枯竭的玉泉山垃圾成堆,张俊平不忍心看到它成为垃圾场,决心把玉泉山建成森林公园。10年后的今天,玉泉山游人如织。张俊平把玉泉山的“伤痕”留在了过去,带给了百姓一片充满绿色的未来。

  14唐朝顺 四川省雷波县五官乡青杠村党支部书记

  1984年,唐朝顺退役回到家乡。他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水渠,将乱石成堆的土地建成高产稳收的基本农田,结合自然条件发展脐橙产业……35年,他把大凉山上的小村庄变成了全省有名的小康村。

  15钟汉清 广东省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卫生站医生

  志愿回乡,扎根山村,35年里,钟汉清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服务村民的健康,从没有陪妻子、孩子出去旅游过一次。生于斯、长于斯、回报于斯,爱民、为民,奉献于民,这是退役军人最可贵的担当。

  16尹力军 山东省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工会主席

  在关爱老兵、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尹力军一路善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尹力军来说,这份余香是做公益之后那份为军旗增光添彩的收获,是践行“脱下军装还是兵”的初心和使命。

  17高自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5连党支部书记

  退伍后,高自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参加南疆建设。他积极助力地方脱贫,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发展。让各族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愿望。

  18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 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

  褪下“橄榄绿”,穿上“红马甲”,变的是岗位角色,不改的是军人本色。这支由4名党员退役军人共同发起、先后有75名退役军人参加、现有52名退役军人担任骨干的党员服务队,在人民需要的时刻为人民“亮灯”。

  19王富国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浙宁出租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

  当兵7年,他上过战场,受过伤,但从未后悔;离开部队30年,他觉得自己还是个兵。成为出租车司机的这十多年里,王富国时刻用当兵标准要求自己,他让大家知道,“我们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陈俊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

  为了班长的临终嘱托和永生不能忘怀的恩情,陈俊贵携妻带子重返天山,成了烈士陵园的守护人。他为班长和168名牺牲在天山的战友守墓三十四载,甘守孤独与寂寞,让英烈精神越过天山传播四方。

  本场发布仪式共分为《旗帜高扬》《使命担当》《永葆本色》《忠诚坚守》四个篇章,通过群像短片展播、文艺表演、“最美退役军人”获奖者现场采访等环节,多角度立体展示“最美退役军人”的榜样事迹,展现他们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发布仪式由罗旭、王宁主持

▲发布仪式由罗旭、王宁主持

▲王筱磊引述人物故事

▲王筱磊引述人物故事

▲军乐表演

▲军乐表演

▲曲敬国朗诵

▲曲敬国朗诵

▲腾格尔演唱《让世界充满中国光亮》

▲腾格尔演唱《让世界充满中国光亮》

▲吴京安朗诵

▲吴京安朗诵

▲汪正正演唱《我的战旗》

▲汪正正演唱《我的战旗》

  发布仪式还增加特别致敬老英雄环节,邀请在战争年代建立汗马功勋,和平时期演绎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精彩人生的老英雄代表王於昌、易禄亨来到现场,共同感受他们震撼人心的传奇故事,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以老英雄为榜样,传承弘扬奉献精神。

▲“最美退役军人”向两位老英雄致敬

▲“最美退役军人”向两位老英雄致敬

  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他们深藏功名、本色不改,脱下戎装,骨血里也浸染着永恒的忠诚与传承。

▲最美退役军人:范振喜

▲最美退役军人:范振喜

▲最美退役军人:杨玉斌

▲最美退役军人:杨玉斌

▲最美退役军人:孔金珠

▲最美退役军人:孔金珠

▲最美退役军人:张励

▲最美退役军人:张励

▲最美退役军人:史光柱

▲最美退役军人:史光柱

▲最美退役军人:张宝生

▲最美退役军人:张宝生

▲最美退役军人:裴永斌

▲最美退役军人:裴永斌

▲最美退役军人:李文强

▲最美退役军人:李文强

▲最美退役军人:张林昌

▲最美退役军人:张林昌

▲最美退役军人:次军

▲最美退役军人:次军

▲最美退役军人:李世江

▲最美退役军人:李世江

▲最美退役军人:李剑川

▲最美退役军人:李剑川

▲最美退役军人:张俊平

▲最美退役军人:张俊平

▲最美退役军人:唐朝顺

▲最美退役军人:唐朝顺

▲最美退役军人:钟汉清

▲最美退役军人:钟汉清

▲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

▲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

▲最美退役军人:高自威

▲最美退役军人:高自威

▲最美退役军人: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代表

▲最美退役军人: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代表

▲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

▲最美退役军人:王富国

▲最美退役军人:陈俊贵

▲最美退役军人:陈俊贵

  他们,是一面面不褪色的旗帜,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排头兵,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朱天舒,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为“最美退役军人”颁奖。

▲颁奖嘉宾与“最美退役军人”获奖者及两位老英雄合影

▲颁奖嘉宾与“最美退役军人”获奖者及两位老英雄合影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老兵日”
让我们向不朽的军人称号致敬
今天,是一个盛大的“老兵日”
让我们与忠诚的军魂共享荣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国防军事频道(CCTV-7)
12月24日20:05档
央视综合频道(CCTV-1)
12月25日13:18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
12月25日16:39
《闪亮的名字——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让我们向每一位退役军人
致敬!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热血军魂,中国“老兵”!今晚,“最美退役军人”震撼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