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个孩子的放学路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24日 17:15
新华网 | 2019年12月24日 17:15
原标题:75个孩子的放学路
正在加载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题:75个孩子的放学路

  新华社记者杭芮、丁磊

  17时40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阿热吾斯塘村小学的放学铃声准时响起。校门打开的一刻,孩子们秩序井然地走了出来。

  阿热吾斯塘村的75个孩子最先走出,他们由低年级的孩子打头,按照年级次序整齐地排成一列,径直走向停靠在路旁的一辆公交车,司机阿合买提·小肉孜已在车门旁等候多时。不知从哪个孩子开始,将站在一旁的记者当成了老师,孩子们依次开始向记者敬礼并打着招呼“老师再见!”

  等最后一个孩子上车后,阿合买提开始点名,“每天75个孩子,一个也不能少,就算等到天黑也要等”。确认75个孩子均已上车,阿合买提缓缓发动公交车,平稳驶向6公里外的阿热吾斯塘村。

  小学虽以阿热吾斯塘村命名,但距阿热吾斯塘村有6公里之远。在今年11月24日通车前,村里孩子们上下学以家长骑车接送或者包车接送为主,走上1个多小时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三年级的祖拜尔·阿力木江之前由父母用电瓶车接送,但是父母夏天忙着摘红花,祖拜尔放学就需要自己走路回家,一走就是将近1个小时。祖拜尔说:“夏天爸爸妈妈是最忙的,我也是最忙的,以后我一定要读书挣钱买辆车。”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群众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群众工作科科长王克宾介绍,阿热吾斯塘村孩子们上下学出行难的问题已反映过多次,县里和乡里也尝试过租车统一接送、改装校车接送等办法,但因超载、达不到校车安全标准等问题,始终无法解决。

  去年6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立了“四方联动”机制,即根据问题类别,由县级分管领导、乡村两级干部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行业监管部门或后盾单位、群众代表四方共同参加研判分析会,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处理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今年9月,县群众工作指挥部针对群众反映的乡村孩子上下学出行难问题启动了“四方联动”机制,经过反复协商,公交公司同意在全县范围内新开5条便民线路。阿热吾斯塘村75名孩子的“校车专线”由此诞生。

  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二年级的热孜亚·塔力甫江下了车,爸爸塔力甫江·米热提江正在院门口等着孩子的归来。塔力甫江见到女儿喜笑颜开:“这个公交车太好了,每天准时准点,我们可以安心去做自己的工作。娃娃冬天不用坐摩托车挨冻了,而且也很安全,我们很放心。”父女俩相视一笑,背后屋里墙上贴着女儿刚获得的“学习积极分子”奖状。

  王克宾介绍,“四方联动”机制建立、推广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群众工作指挥部收到的群众困难诉求已由去年的3000余件降至今年的1000余件。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5个孩子的放学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