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做到这两点可有效预防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3日 16:12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3日 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23日,河北省儿童医院一楼大厅内人满为患。(摄/徐辉)

12月23日,河北省儿童医院一楼大厅内人满为患。(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据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河北省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专家提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来袭 医生推迟下班时间

  半个月来,石家庄的夏先生因为孩子感冒有些焦头烂额。夏先生和爱人带着两个孩子,老大上小学,老二上幼儿园。每天除了处理公司事务外,夏先生还要接送孩子,原本就已紧张的生活节奏被孩子的这次感冒全部打乱了。“两个孩子,老大刚好了,老二又感冒了,天天带着去输液。”

  12月23日,石家庄裕华区某社区门诊内有七八个人正在排队等待治疗,其中有五人得了流感。该门诊负责人表示,每天医治几十名患者,其中患流感的占到一半以上。“除了儿童患流感外,之前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因为感冒引发肺炎、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病例也增多了。”

  记者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看到,咨询处、办理服务窗口、各个诊室外面都排起了长队。“上午九点多来的,等了一个小时了。”等候就诊的郭先生说。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田利远介绍,从半个月前开始,流感开始高发,平均每名医生一天得看100多个孩子,科室病房的100多张床位也早已住满。

  河北省儿童医院负责对外宣传的杨文进表示,为了应对流感,现在医院门诊出诊时间往后顺延了半小时,由之前的五点半改为六点下班。

  注意个人卫生和注射疫苗可有效预防

  河北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省内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检测到的病毒以季节性甲3亚型A(H3N2)流感病毒为主,河北省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预计2020年1月达到高峰期,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会共同流行,到2020年3月份基本结束。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呈季节性流行,我国北方的冬春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而传播。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田利远介绍介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保持个人卫生的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流感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做到这两点可有效预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