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能导致皮肤过敏 一起探讨如何摆脱静电烦恼

来源:解放军报  |  2019年12月22日 14:33
解放军报 | 2019年12月22日 14:33
原标题:如何摆脱静电烦恼
正在加载

  寒冬腊月,天干物燥,静电总是让人“猝不及防”。静电严重时,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给执行任务的官兵带来安全威胁。本期健健康康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摆脱静电烦恼。

  健健:康康,前几天四连战士小李身上起了一些小疙瘩,皮肤瘙痒难耐,起初以为是普通的皮肤病,结果军医告诉他,这是静电引发的皮肤过敏。静电还能导致过敏吗?

  康康:静电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寒冷干燥的冬天更易出现。静电一般依附在毛发、皮肤、衣物上。冬季,干燥的天气降低了空气的导电能力,再加上人身上的衣物相互摩擦,就容易产生静电,达到一定量时,便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健健:静电确实会影响到战友们的生活。冬天在脱衣服时,容易听到“噼啪”的声音,而且伴有蓝光。战友之间有时不小心碰到,还会有触电的感觉。静电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康康:过多的静电在人体附着会影响中枢神经,干扰人的情绪,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等症状。静电吸附的尘埃中含有细菌等物质,容易诱发皮肤炎症。

  此外,存放易燃易爆品、多粉尘油雾的场所,如果产生静电,容易引起爆炸和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在这些点位执勤的官兵要多加注意。

  健健:没想到静电有这么大危害,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康康: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勤拖地、勤洒水,必要时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穿衣服上也有讲究,最好穿纯棉的内衣物,尽量避免穿化纤材质。日常要勤换洗衣物,这有助于减少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此外,摆脱静电还有一些小技巧,在摸门把手或水龙头等物品前,用手摸一下墙壁,可以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健健:这些办法很方便,我记住了。

  康康: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容易静电过敏的战友若不加以注意,很可能会再次过敏。因此,出现像小李一样起小疙瘩、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时,一定要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静电能导致皮肤过敏 一起探讨如何摆脱静电烦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