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天眼卫士”十一年绕行天眼三千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2日 12:33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22日 12:33
原标题:通讯:“天眼卫士”十一年绕行天眼三千圈
正在加载

通讯:“天眼卫士”十一年绕行天眼三千圈

  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刚刚公布的年度“感动南网”名单中,有支被称作“天眼卫士”的供电服务队,11年围绕天眼走了3000多圈,竭尽全力确保这个大国重器万无一失。

  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刚刚公布的年度“感动南网”名单中,有支被称作“天眼卫士”的供电服务队,11年围绕天眼走了3000多圈。 蓝旺 摄

  1994年,天眼工程启动选址计划,2011年正式开工,于2016年9月25日工程圆满竣工,历时22年。

  据天眼服务队首位队长杨光照介绍,“天眼供电服务队”正式成立于2008年12月,“是天眼工程奠基仪式那天,但我们的服务从选址那一天就开始了”。

  天眼建设初期,供电服务队员日夜奋战、风餐露宿、行走悬崖,先后在丛林中架设了一条15.6公里的10千伏线路和一条18公里的35千伏线路,让天眼用有了稳定电源。

  杨元普是平塘供电局天文供电所的一名老员工,也是“天眼供电服务队”的队员。他说,“天文供电所距离天眼29公里,抢修车辆单边行驶约25至30分钟,哪里转弯、哪里是上坡、哪里是直线、哪里要注意落石,跑的次数多了都记住了,闭上眼睛都能说出天眼施工现场用电情况。”

  11年间,2338次服务。“天眼供电服务队”在天眼静默区内安装了16.8公里电缆线路、21个电缆井、6台配变、24个端子箱、12个开关柜。1.57公里的天眼钢梁,他们绕行了3000多圈。

  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500米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的崇山峻岭间正式建成投运,“天眼”向苍穹睁开巨眼,带领人类探索浩瀚宇宙。对这个国家重大工程、世界级的科技项目,南方电网公司先后投入资金8349.9万元修建110千伏塘边变电站、都匀平塘克度35千伏变~大窝凼射电望远镜项目35千伏送电线路工程及克度35千伏变间隔扩建工程等项目电网配套设施,全力确保工程对电压稳定性、谐波要求、安全管理等供电质量的特殊需求。

  如今在天眼综合楼内部,天眼供电服务队有一间检修办公室。杨昌春称,“天眼距离供电所29公里,而检修办公室距离望远镜台地址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有专人24小时值守,实现了用电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天眼零号变电站以及供应生活、科研设备用电的电气设备的日常运维由天眼管理部门新招聘的7名电工负责。“天眼供电服务队”为天眼电气设备管理量身定制了一套规章制度,并义务为天眼电工定期开展培训。 2018年起,“天眼供电服务队”再次对天眼供电小家服务工作进一步精细化、智能化。(完)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通讯:“天眼卫士”十一年绕行天眼三千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