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湿地】重磅 | 天津这里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啦!

来源:津云  |  2019年12月20日 12:21
津云 | 2019年12月20日 12:21
原标题:【生态文明@湿地】重磅 | 天津这里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啦!
正在加载

  近来,北大港湿地迎来候鸟迁徙高峰,出现万鸟云集群雁归的壮观场面。  

  成群结队的候鸟

  或在空中自由翱翔

  或在水中觅食嬉戏

  ……

  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现场观鸟活动中了解到,随着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的不断推进,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目前正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并拟于2020年开始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今年11月,国家林草局专家组视察北大港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进展情况。专家组表示,北大港湿地符合国际重要湿地9项标准中的6项,有些指标甚至已经超过规定要求,早已符合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湿地资源丰富,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天津各类湿地总面积29.56万公顷,陆域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天津湿地类型较全,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均有分布,具有生态功能多样、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的特点。

  百万候鸟在此停歇

  作为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天津湿地是候鸟重要迁徙地和停歇地,每年途经的候鸟达到百万只以上。

  雁鸭类、鸥类、鹭类、鹬类等大批珍稀鸟类已落脚,众所期待的“天鹅湖”也正式上演。根据观测,目前,数万只大雁、上千只大小天鹅、500多只东方白鹳,以及灰鹤、白鹤、反嘴鹬、红嘴鸥等鸟类都栖息在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西侧的核心区,在那里觅食、恢复体力。

  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滨海新区政府于2018年成立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保护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行使管理职能,解决了多头管理问题。

  目前,北大港湿地保护区已实现重点区域全天候、全覆盖、零死角监控。建成的20处人工鸟巢已发挥作用,2019年东方白鹳成功做巢13巢,繁育幼鸟17只。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保护区内鸟类种类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现在的276种,增长了11%,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物种增长了7%。

  为“候鸟天堂”补水

  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专项规划的要求,滨海新区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工作方案》、《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产经营活动退出方案》等文件,提出22项保护修复措施,确保湿地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

  从2018年10月份至今,通过“引滦”和引海河水,补水总量达3.19亿立方米。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尚成海介绍道,通过引滦入库,引海河水进行生态补水工程,目前已基本形成天津市南部水循环系统,使水系活起来、动起来。

  “经过持续补水,保护区湿地有水面积已从2017年的140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40平方公里。” 尚成海说,有水湿地面积的扩大,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使候鸟在保护区内分布的范围更为广泛。

  种植芦苇、盐地碱蓬等植物,恢复湿地面积600亩,治理外来有害生物互花米草450亩,开展芦苇刈割复壮2000亩,制作宣传牌、警示牌100块,打捞水草、改善水质1000亩,维修道路14公里。

  保护区内不再有生产活动

  2019年以来,滨海新区实施“退耕、退渔、退苇、退企、退居”五退工程,全面退出保护区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

  其中“退耕、退渔、退苇”退出面积达25万亩左右,退企10家,退居24户。从明年开始,除必要管理措施外,保护区内将不再有与生产生活有关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北大港湿地将建立湿地和野生动物长效保护机制,正在制定生产经营活动退出后的管理工作方案,将为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长效管理奠定基础。

  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专项规划的要求,全面提标提速,完成建设任务。将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打造京津冀知名生态品牌和绿色名片。

  明年将实施增殖放流,并结合水生动物的特点,建立下层、中层、上层的立体化生物型水质净化系统。将持续做好科普宣教工作,适时向社会公布违法案例,以警示人,提高公众保护湿地和野生动物的意识。

  目前北大港湿地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重要湿地,正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明年将作为全国16个区域之一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最后

  不妨和亲友一起

  到家门口观赏壮美大自然吧!

  交通路线

  从市区出发可走津港高速,下高速后,走育梁街、学府路,然后沿津岐公路一直到千米桥,下桥见口右转,过大港水库、漫水桥,此时已进入北大港湿地区域。接着会看到一座红砖小平房,那是北大港湿地护鸟站,旁边就是候鸟聚集的万亩鱼塘。

  需要注意的是,北大港湿地禁止车辆通行,人们只能徒步或骑车从东门进入,请爱护湿地的一草一木,保护鸟类,切勿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要大声喧哗,与鸟类保持安全距离,给它们创造一个安静温馨的栖息环境。

  观鸟装备

  观鸟时,望远镜是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应8倍到10倍,物镜口径为40mm或50mm,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倍到60倍之间。如果想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最好带一个至少200毫米的长焦镜头。

  观鸟指南

  如果观鸟,请你做到如下几点:

  1、观鸟时要避免穿鲜艳的服装,最好穿灰色、绿色等接近自然环境色的衣服;

  2、请在现场与鸟儿保持安全距离,不下水、不高声喧哗、不投掷石块、不追逐鸟类、不去野鸟繁殖地捡拾鸟蛋;

  3、不要为了拍摄一张鸟儿群飞的照片,驱赶鱼塘里的鸟儿,以免惊扰到它们;

  4、候鸟专家、摄影家王建民提醒打算来北大港湿地的市民,湿地是重点防火区,严禁携带烟火、禁止吸烟、严禁破坏环境,请随手带走垃圾、包装盒等物品。(综合滨海发布 滨海时报 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网站 天津广播)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态文明@湿地】重磅 | 天津这里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