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评选年度十大新闻,总结苦涩的2019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2月20日 07:06
环球时报 | 2019年12月20日 07:06
原标题:韩国评选年度十大新闻,总结苦涩的2019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小飞】临近年底,韩国多家媒体照例会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评选出当年的十大新闻。但与2018年相比,2019年的韩国十大新闻却略显苦涩——负面新闻占比很高。当地舆论认为,如果一些民生问题得不到解决,这种苦涩的味道还会延续到新的一年。

  韩国媒体选出十大新闻

  自2018年开始,韩国最大通讯社——韩联社会于当年的12月18日评出韩国十大新闻。今年,韩联社评选出的十大新闻分别是:一、朝美河内谈判破裂半岛紧张局势再起;二、曹国事态和司法改革致社会舆论两边倒;三、韩日关系降至冰点;四、朝野围绕快速通道法案尖锐对峙;五、“华城连环杀人案”历时33年告破;六、匈牙利沉船事故和江原道山火灾难;七、韩片《寄生虫》荣获戛纳金棕榈奖;八、楼市控而不降政府屡推新政;九、韩前大法院长梁承泰涉嫌滥权被批捕;十、“夜店门”牵出警商勾结内幕。

  而韩国另一家重要通讯社——纽西斯通讯社同样评出了十大新闻,内容几乎与韩联社相同。事实上,韩联社评出的这些新闻也几乎全都入选其他媒体的十大新闻。可见,韩国媒体对十大新闻的评选结果基本一致。从媒体的评选结果不难看出,坏消息占了绝大多数。虽然电影《寄生虫》荣获金棕榈奖本是一件喜事,但电影却是在探讨韩国巨大贫富差距的问题。

  除十大新闻外,韩国此前也评出2019年度成语和求职者年度成语,而这些词汇同样以负面为主:2019年选出的年度成语是象征分裂的韩国社会的“共命之鸟”;2019年最能代表韩国求职者心境的成语是“辗转反侧”。

  韩国人患上了“集体抑郁症”?

  其实,《环球时报》记者在不久前在韩国采访时,就感受到了韩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苦涩。很多与记者交流的韩国年轻人表示,他们对未来和个人前途都十分迷茫,悲观情绪不断弥漫。在采访中,很多韩国人表示,韩国社会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阶级固化、社会阶层撕裂、上升渠道狭小、贫富差距加大和就业率欠佳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大环境不好。2019年,韩国经济持续不振。IMF、经合组织、韩国智库和央行均下调韩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

  除此之外,韩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渐下降。与日本、朝鲜、中国的关系都十分复杂,这令很多韩国民众感到很焦虑。韩国娱乐圈今年丑闻不断,明星自杀事件接二连三,这对整个韩国社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甚至有些韩国媒体表示,韩国人患上了“集体抑郁症”。不久前,韩国《亚洲经济》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0-39岁人群在韩国所有年龄段中最悲观。韩国专家分析认为,30-39岁人群是社会核心阶层,但政府没有在住房和就业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且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持。所以,这一群体最孤立无援,生活得更加艰难苦涩。

  韩国社会的苦涩症结在哪

  韩国舆论认为,韩国社会的苦涩并不只是发生在2019年,事实上很多导致苦涩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困扰着韩国。有专家分析认为,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韩国社会,变成了竞争异常激烈、“胜者通吃”的残酷格斗场。

  人们总是质问“生在韩国社会为什么这么累”,却很少去打破导致这种结构性社会不公的深层原因,比如阶层固化、贫富差距加大等。相反,日趋“弱肉强食”的韩国社会,导致人性孱弱到“同样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之间,也会为了保护自己的一点利益,相互歧视和排挤”。久而久之,打破韩国社会旧秩序和阶层固化的底层力量永远拧不成一股绳,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韩国评选年度十大新闻,总结苦涩的2019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