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盯上山东117家企业并成功盗窃数百万 情人一个举动暴露其行踪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20日 15:00
央视网 | 2019年12月20日 15: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法治故事我们要来关注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在被警方抓获之前,他已经连续作案10余起,盗窃财物金额高达600多万元。而在搜查他的住处时,警方还意外发现了一份盗窃目标名单,上面有犯罪嫌疑人写的山东100多家大型企业的名字,计划依名单盗窃。那么这名犯罪嫌疑人是否已经照此行动,他又是如何被警方抓获的呢?

办公楼被盗 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

2019年5月,山东淄博一家企业的办公楼被盗,现金财物不翼而飞,接到报案后,当地警方随即对案发现场展开了勘查。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王德臣:这是一个封闭式的现场,嫌疑人初步判断是破窗进入现场,然后通过对内部进行勘查,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应该是比较老道,破窗之后在办公室有一个破门。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局长 齐永刚:一般来说你要撬门了或者开锁了,它都需要尽量的痕迹要小一些,破坏的强度要小一些,但是他破坏的很大。

根据现场的撬痕,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工具很不简单。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嫌疑人使用的工具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是专用于撬盗的工具,并不是普通用的螺丝刀的或者凿子之类的工具。

勘查中警方还发现,屋内几乎所有的门和柜子都被撬开了,虽然现场一片狼藉,但除了少量不算清晰的脚印外,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留下其它更多的痕迹线索。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局长 齐永刚:整个的现场都撬的非常大,但是没有什么痕迹,比方说一些指纹也没有,一些生物检材都没有提取到。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王德臣:应该是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对这方面做了规避措施。

种种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胆大心细,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很可能是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惯犯,为了查清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警方立即对现场留下的足迹展开了进一步调查。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警方调取了沿途的监控画面,希望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但在调取中警方发现,沿途的大多数监控探头都遭到了破坏。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局长 齐永刚:凡是进出这个现场的,这个通道在监控探头被嫌疑人破坏了,他攀爬的地方他都人为的把监控掰向了相反的位置。

为了获取更多案件线索,于是警方调取了这些监控设备中的视频资料,希望能够从中发现一些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对一个被犯罪嫌疑人破坏过的监控探头进行调取查看时,警方终于有了重大发现,监控画面显示,当晚凌晨1点14分40秒许,一个可疑身影出现在了被盗企业的围栏外,随后迅速翻越围栏进入了这家企业大院内。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他进入中心现场作案时候穿夜行衣,带着专用的攀岩手套、攀岩绳。带着一个有50公分左右的作案工具。为啥怀疑他是惯犯呢?就从他的装扮,携带的这个工具上判断。

在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两分钟后,监控画面开始出现晃动,犯罪嫌疑人对这个监控探头进行了破坏。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想以此隐藏自己的逃跑方向,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破坏并不彻底,警方从这个监控探头还是发现了他离开的身影。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他没有意识到,没有掰到很到位。在现场这个视频的侦查过程中,发现嫌疑人这个攀爬墙的一个瞬间踪迹。

监控画面显示,当晚凌晨3点05分左右,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再次出现,虽然监控画面并没有拍全,但画面中仍可以看到,犯罪嫌疑人离开时身上多了两包东西,在将东西先放到围栏外面后,犯罪嫌疑人翻过围栏离开了现场。

继续视频追踪 犯罪嫌疑人身影却突然消失

尽管犯罪嫌疑人想要通过破坏监控设备来隐藏行迹,但警方还是在监控中发现了他进出案发现场的踪迹。然而在接下来的调查中,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却突然消失了,那么他究竟去了哪里呢?

按照监控画面拍到的犯罪嫌疑人离开现场的方向,警方继续进行视频追踪,然而当犯罪嫌疑人走过附近小区围墙处的一个监控探头后,他的身影却就此消失了。

难道犯罪嫌疑人就住在被盗企业附近的这个小区里吗?由于所调取的监控画面并没有拍摄到犯罪嫌疑人的脸部特征,此时进行走访辨认不仅难以取得效果,甚至可能会打草惊蛇,于是警方决定,继续以案发现场为圆心,以案发时间前后的3小时为准,调取周边全部的监控画面,查找可疑人员。

由于案发时正值深夜,现场周边出现的人和车辆都十分稀少,在这期间,从犯罪嫌疑人身影所消失的小区进出过的只有一辆摩托车。

发现可疑摩托车 调查骑车男子

监控画面显示,这辆可疑的摩托车进入案发现场旁边小区的时间是当晚23点53分许,离开的时间是凌晨3点22分许,而这辆摩托车进出的时间内,正好就是案发的时间。那么这个骑摩托车的人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呢?

通过监控画面对比,警方发现,进入现场作案的男子身穿一身紧身衣,背后还背着一个包,而骑摩托车这名男子穿着厚大的皮衣皮裤,根本不像是同一人。难道摩托车进出的时间与案发时间如此吻合仅仅是一种巧合吗?警方经过研判分析认为,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换装作案。

调查到这里,警方隐约感觉到,这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很可能与案件存在某种联系,甚至就是犯罪嫌疑人本人,于是他们围绕此人展开了进一步调查,结果发现这名骑摩托车男子的可疑举动,这也让他的作案嫌疑进一步上升。

通过视频追踪警方发现,这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在进入案发现场附近后,径直走进了监控探头的盲区,而就在他走过最后一个探头后几分钟的时间,这个监控探头就被人为掰动了拍摄方向。这一情况与案发现场那一幕十分相似。同样还是这个监控探头,在案发后又拍到了更为不同寻常的一幕,而这也是警方判断摩托车驾驶员就是犯罪嫌疑人的关键。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曲鹏飞:他自认为已经很安全了,已经把这个探头已经掰到位,不可能发现他来去的路线,但是这个探头恰恰有一个死角拍到了他那个离开作案现场的一个很小的一个画面,被我们敏锐的侦察员给发现了。

分析监控画面 判断骑车男子就是嫌疑人

监控画面显示,当晚凌晨3点08分许,得手后的犯罪嫌疑人背着盗窃的财物从这个被他破坏了的监控探头下走过,消失在监控的盲区。在不到10分钟后,戴着头盔、穿着皮衣皮裤的摩托车驾驶员出现在了监控画面中,他左手拎着和犯罪嫌疑人相同的袋子,右手拿着一件衣服,从相反的方向走了回来,很快消失在了夜色中,又过了大约两分钟,一辆摩托车迅速驶离了现场。看到这一幕警方更加坚信之前的判断,犯罪嫌疑人就是这名摩托车驾驶员,而他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隐藏作案的交通工具。

通过调取摩托车离开方向沿途的监控探头,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驶轨迹,由于逃离现场时已经凌晨三点多,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此时前往的很可能就是他的窝点所在。

然而就在警方沿途追踪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的轨迹再一次中断了。

警方随即对这一时间进入岭子镇的摩托车展开了排查,这时附近加油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警方分析,视频追踪中断很可能是因为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车出了问题,随后警方立即对周边的摩托车修理店展开了调查走访,希望能有所发现。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巧了,这个店主当时有一个监控,监控就连着他手机并且非常清晰。调出监控发现,大约4点55左右有个男子找他修摩托车,说皮带断了。这个人在说话过程中就始终戴着口罩,戴着手套,没有一个正面的。但是摩托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这个图片,与我们追踪的这辆摩托车基本上是吻合的。

据摩托车修理店店主介绍,当时他并没有给犯罪嫌疑人修车,犯罪嫌疑人最终花钱雇了店老板的小货车,将他和摩托车一起送往了章丘。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曲鹏飞:据店老板反映,因为他店里面没有相应的配件,这个人说要到济南章丘市,把他的摩托车和他送到济南章丘市,他说在济南章丘市有一家修理店可以修理他的摩托车。然后我们就顺线追踪,一直追到济南章丘市一家那个摩托车修理部。

发现嫌疑人去向 核实其身份

通过连续追踪,警方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去向,济南章丘,然而当警方赶到章丘后才发现,多地民警都在寻找此人,而说到这名犯罪嫌疑人,当地警方也是非常熟悉,那么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根据摩托车店店主提供的地址,警方在章丘市找到犯罪嫌疑人修摩托车的店铺,通过调取门口的监控画面,警方终于看清了这名犯罪嫌疑人的模样,随后办案民警拿着犯罪嫌疑人的清晰截图,到当地公安机关核查他的身份。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一眼就认出来了。为什么当地警方对这个王某这么熟悉呢?当地警方公安机关说这个王某是我们章丘的第一大盗。其从14岁开始就开始入室盗窃,并且4次判过刑。

而除此之外,警方还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的案件也远远不仅这一起,来自多地的公安机关都在调查他。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办案民警随后对王某在章丘的住所进行了突袭,然而此时的他早已逃之夭夭。

通过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民警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就是王某。然而要想抓获这名屡次盗窃得手的大盗,却并不容易。而就在这时,警方发现了一个关键人物,这也让王某的行踪逐渐暴露了出来。

为了尽快抓获王某,警方对王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仔细梳理,甚至包括他曾经的狱友。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曲鹏飞:他这个人从一开始盗窃就是独来独往,连他弟弟妹妹他都不信任,一直到现在。

正当办案民警苦苦寻找王某的踪迹时,之前曾打击处理过王某的莱芜警方向办案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原来王某在河北沧州的青县有一个情人。与此同时,另一路办案民警也调查证实,王某在被上网通缉后不久,就搭乘一辆汽车前往了河北沧州。

在沧州进行调查中,警方发现,王某的情人刚刚租了一个房子,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经过蹲守,警方在王某情人租下的小区附近发现了他的踪迹。

搜查嫌疑人住处 发现手写名单

将王某抓捕归案后,警方对其暂住地和情人的家中进行了搜查,在查获一大批被盗财物和作案工具的同时,警方还查获了一份记录了山东省117家大型企业名称和地址的手写名单。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曲鹏飞:上面列举了山东省117家重点企业,就是他准备,准备实施,准备要盗窃的目标。

为了顺利实施这个作案计划,王某可谓煞费苦心,甚至还为此购买了无人机等专业设备。

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郑玉国:无人机就是为了干啥?升空到一个地方升起来,提前踩点,升起来,升起这个无人机来看看里面什么状况,去看看里边什么状况。

据警方介绍,归案前王某已经实施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达600万元,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刚刚刑满释放不满一年的王某,将再次面对法律的制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子盯上山东117家企业并成功盗窃数百万 情人一个举动暴露其行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