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应酬聚餐多 快乐吃喝有诀窍

来源:南宁晚报  |  2019年12月19日 10:00
南宁晚报 | 2019年12月19日 10:00
原标题:年末应酬聚餐多 快乐吃喝有诀窍
正在加载

  每到年底,总少不了参加亲朋小聚、单位聚餐,殊不知,这样饭局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肠胃。特别是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减缓,使“毒素”慢慢在身体里堆积。肠道功能不佳,“毒素”就会因停留体内过久而重新被吸收,导致身体提前老化。身体频频发出警报:体重增加、长出肚腩、肌肤发暗粗糙……如此连续作战,想要保持饮食营养不乱,确实需要点“饮食智慧”。为此,专家给大家支了几招。

  【餐前小菜智慧点】利于肠道排毒是首选

  TOP1.海带:肠蠕动“加速器”

  海带含有多种有机物和碘、钾、钙、铁等元素,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酸、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尼克酸等,可显著降低胆固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脂肪过多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在排毒方面,海带是肠蠕动的“加速器”。海带呈碱性,可促进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代谢,有助润肠通便,而且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运动,是餐前可选的小菜佳品之一。

  TOP2.花生:肠强健“催化剂”

  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花生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会增加肠道的韧性。餐前吃五六粒花生,能强健肠道。选择水煮花生,餐中营养不会被破坏,也容易吸收。

  TOP3.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有“素中之荤”之美誉,其所含的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餐前吃可在餐中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黑木耳凉拌吃最营养,只需依照个人口味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即可。

  【主菜智慧点】宜选清炒白灼少吃煎炸烧烤

  吃菜宜选用蔬菜清炒、海鲜白灼、肉类清炖的品种,少吃经煎炸、油氽、烧烤加工的菜肴。在饭店里清蒸的菜肴一般都比较新鲜,而油炸、红烧等过度加工的菜肴常被用以掩盖不新鲜原料的缺陷。因此可把餐桌上的菜品分成四类,采用不同的夹取策略:

  第一类,吃一口都嫌多,故别夹第二次的菜肴。包括油炸鱼类、油炸肉类、油炸豆制品、炸丸子、红烧排骨、红烧肉、炖酸菜、烧茄子、焗南瓜、炸薯条。特别注意少吃煎猪肝、牛肝、鸡肝等内脏,内脏是动物排毒的器官,含有多种重金属,特别不利于身体健康。

  第二类,可以一吃再吃的菜肴。包括蒸煮的海鲜,如水煮虾、焖鱼、煮螃蟹等;油少味淡的蔬菜如蒜泥西蓝花、清汤娃娃菜、炒荷兰豆、炒木耳菜、拌莴笋、拌菠菜、拌木耳、水果或水果沙拉等。

  第三类,可以频繁吃,注意别太多的菜肴。包括炖排骨、铁板牛柳、炒鸡蛋、煮花生或毛豆、玉米松仁或腰果、海参鲍鱼等。

  第四类,吃火锅少肉多菜。一是坚决不喝经过反复烧开后的火锅汤底,浓汤底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油脂和调味料,不仅会让痛风患者血压升高,还会让人身体摄入过多不良物质;二是涮肉应涮熟透,别为了追求鲜嫩口感而导致拉肚子,如果可以,少蘸酱料,享受肉最原始的鲜味;三是含大量粗纤维的蔬菜任你吃,如白菜、西洋菜、生菜等能润肠通便,而且基本不含热量。

  【主食智慧点】多吃五谷杂粮少吃含油脂主食

  一定要吃主食,可多吃没有添加很多油脂的主食。如五谷杂粮、素菜包、饺子、窝窝头、面条、米饭等,以保持营养素摄入平衡。少吃添加大量油脂的主食,如葱油饼、小点心、奶油包、海鲜饼、油饼等。专家推荐,可尝试吃猪血白米粥,其有解毒、清肠的作用,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易于毒素排出体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粉尘的人,特别是每日驾驶车辆的司机可多吃。另外,猪血富含铁,对贫血而面色苍白的女性有改善作用,是爱美女性排毒养颜的理想食物。

  【饮料酒水智慧点】喝酒每餐最好只喝一种

  年底聚餐,喝酒容易伤身,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饮品才能保持健康呢?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酸奶:应酬场合必须喝酒的话,先喝一杯酸奶能对胃起到保护作用。而且酸奶有一定的饱腹感,可以避免进食过多。

  纯果汁:果汁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一定量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弥补喝酒时营养摄入的不足。果汁最好是鲜榨的,此时营养最丰富。此外,吃烤肉时因为肉里含有致癌物,吃烤肉时饮用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汁最佳。

  茶:茶叶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等,有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病等作用,绿茶、乌龙茶、普洱、红茶、花茶都不错。

  番茄汁:番茄汁含很多营养成分,维生素C、矿物质、番茄红素等,尤其是番茄红素保健效果最卓越,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被称作“植物黄金”。

  豆浆:豆浆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含不饱和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还有少量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节食并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无糖或低糖豆浆更好。

  酒:应酬场合免不了要喝酒,最好每餐只喝一种酒。首选优质红酒,其次是高档低度白酒,最后是啤酒,淡爽型或8°较好。当然,最关键的还不是酒的品种,而是数量。也就是说,不论何种酒,少量地喝才是硬道理。此外,喝酒的速度宜慢不宜快。饮酒过快血液中乙醇的浓度也升高得快,容易醉。喝过酒后要多喝水也可冲一杯蜂蜜水饮用,或者尽量多喝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酒后最好再吃点梨、西瓜之类的水果。(苏喜琳 )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年末应酬聚餐多 快乐吃喝有诀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