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2016年假新闻事件 法国罚彭博新闻社500万欧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8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8日 10:56
原标题:因2016年假新闻事件 法国罚彭博新闻社500万欧元
正在加载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彭博新闻社三年前引用假的消息来源,发布错误报道,导致法国建筑业巨企Vinci的股价暴跌。当地时间12月16日,法国金融市场监管部门裁定,判罚彭博新闻社500万欧元。

  据报道,此事发生于2016年11月22日,彭博新闻社和另外多家媒体引用声称Vinci集团发出新闻稿,指该集团发现涉及数十亿欧元的账目错误,决定把财务总监革职,并重新审核集团在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账目。受到负面消息打击,股票市场出现恐慌,投资者大手沽货,Vinci股价急泻了五分之一。

  12月16日,法国金融市场监管部门AMF裁决时指出,彭博新闻社应该知道消息来可能是假的,但仍在没有求证之下发布消息,导致金融市场波动,违反新闻道德。

  AMF称,那段新闻稿表面上与Vinci集团过往发布的新闻稿很相似,但却是被人上传到一个所谓“镜像点”。那个网站的网址不是Vinci集团的vinci.com,而是vinci.group,且新闻稿内印上的集团发言人的手机号码也是错误的。

  报道称,那则假新闻稿发出后半小时,制造假新闻的人又发出另一则假的否认声明,令市场更加混乱。之后,Vinci集团才正式发布新闻稿,否认那些传闻。当天,Vinci股价一度暴跌19%,市值蒸发了60亿欧元。

  12月16日,AMF做出裁决后,彭博新闻社回应称,对裁决结果感到失望,并表示会提出上诉。该社发言人称:“制造假新闻的人手法越来越高明,我们也成为其中一个受害者。AMF 没有捉拿及惩罚制造假新闻的人,反而惩罚一家尽最大努力报道有价值新闻的传媒机构,我们感到遗憾。”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因2016年假新闻事件 法国罚彭博新闻社500万欧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