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型精神传销!警方公布案件细节 学员互相辱骂推搡为哪般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6日 14:13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6日 14: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通过培训来提升自我,这本来是件好事儿。然而,培训市场五花八门的课程中,却有可能藏着“传销”的地雷。2018年9月,深圳警方破获了首例以“教练技术”为名,通过非法有害培训实施精神控制的新型传销案。近日,警方公布了这起案件的一些细节。

       这是警方公布的这起案件中传销培训现场的画面,培训课堂上,导师辱骂学员,学员之间互相辱骂、推搡,情绪激动。

1

       据介绍,这是深圳众鼎商学院一项名为“教练技术”的培训课程,参加培训的多是一些企业管理者和白领。要上这样的所谓“企业家才能上的神秘课”,费用可不低。

1

       受害人李先生:“我是在2016年在东莞参加一次培训的时候,认识同一桌的同学介绍我去众鼎交了45000块钱。”

       李先生告诉记者,交了培训费之后,自己就开始去上课,第一阶段的课程主题就是“觉醒”。

       受害人李先生:“第一阶段是几天,当时过去学习之后跟自己的想象中有出入,问的时候他们会有一些其他反驳方式,认为所有都是我自己有问题。”

       如果说第一阶段的课程,为李先生带来了引导式的“自我怀疑”,而后进入被称为“蜕变”的第二阶段课程,就被引入了另一种状态。

       受害人李先生:“导师他是有备而来,导师就会针对这个人,开始把这个人说得一无是处,不去做、不去骂、不去攻击,就会变成一个异类。”

       从“觉醒”到“蜕变”,这门教练技术的课程让学员从自我怀疑到自我否定。可怕的是,除了少数学员敢于提出异议外,更多的学员深陷其中,深信课程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1

       受害人家属柴先生:“改变的速度非正常,太非正常了。我相信任何一个人不可能昨天还懒得要死,今天突然就勤快的,完全变一个人。”

       充满神秘色彩的“教练技术培训”,仅仅几天就能将一个学员的状态大幅度改变,如此“洗脑”的课程从何而来呢?

       犯罪嫌疑人有的称上课并没有教材和讲义,随口说的。有的犯罪嫌疑人则称自己在百度上搜索教练技术教材,在淘宝上买到后自己学的。

       看似“功力深厚”的培训课,实际上却是网络上找来的东西。那么为什么上课的多数人都对此深信不疑,而且深陷其中呢?

       广东警官学院犯罪学教研室副教授彭琨:“其实他通过人的自卑,通过一种先破后立的方法,打破你的认知层面,重新给你确立一种认知的模式。让你去通过这种辱骂,通过这种攻击你个人,让你对自己产生一种深深的无力感,然后利用这种无助感去传播有问题的价值观念,然后从而让你这个个体深深地相信他们营造出来的价值观念。”

1

       专家介绍说,这种看上去很有煽动力的培训课程,其实是一种精神控制。这起案件受害者之一的李先生前前后后就被骗取了70多万元。

       在参加了第一、第二阶段的培训之后,李先生就被安排开始了主题为“感召”的第三阶段课程。

       受害人李先生:“第三阶段又分为首周、中周跟尾周三个周末,首周跟中周这两个周末就会24小时感召。感召过程中,大家是承诺是要感召多少个人过来,感召多少人就相当于拯救了一个‘海星’。”

       所谓的“感召”,其实就是让学员去发展新的学员。学员们被要求与身边的朋友、亲属分享教练技术培训课程,并用尽一切办法让他们也过来上课,达到“拯救”自我的效果。

1

       犯罪嫌疑人夏某:“感召就不能是零,只要不是零,其他目标随便写。”

       受害人陈女士:“教练团盯着你打电话,之后晚上回去,他们是半小时一个电话,半小时一个电话一直到半夜。每个半小时一个电话的时候,他问的就是感召多少个了?下一个时间段你的目标是多少个?”

       受害人李先生:“当时感召有三十几个人,其实这里面几乎上都是自己的朋友、供应商、亲戚、员工,这里大部分都是迫于压力就把对方的身份证报上去,自己垫钱。导师会给每个人一个指标,每个组有些指标,必须要去完成,没有完成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压力。”

       在团队的裹挟下,学员们都全力去“感召”,争夺荣誉。李先生先后垫钱给身边的朋友购买共计88万元的培训课,除了少数朋友碍于情面给李先生支付了培训费外,李先生共支付了超过70万元的培训费。

1

       2018年9月,深圳警方查封了这起案件的涉案企业,冻结涉案资金2700余万元。目前,此案20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张警官:“当初我们专案组定的是先以涉嫌强迫交易为突破口,再对所有犯罪行为进行查证取证,最后我们起诉的是以涉嫌强迫交易,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经营,虚假广告,寻衅滋事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六大罪名提请起诉。随着案件的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我们也获取了一些关键的证据,他们涉嫌犯罪的行为符合传销的特征,只不过他们应该是属于比较新型的这么一种传销犯罪,可以叫做精神传销。”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警惕新型精神传销!警方公布案件细节 学员互相辱骂推搡为哪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