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上“不存在”的人引警方注意 男子犯命案潜逃23年被抓获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6日 14:23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6日 14: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二十三年前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突然发生了一起命案,一位村民突然将自己岳父和同村一对母女杀害后,从此人间蒸发。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直到今年六月,警方在异地锁定了一名疑似犯罪嫌疑人的男子。那么警方是怎么发现他的呢?

2019年6月5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警方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监控摄像头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

吕梁市离石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 郝亚南: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疑似陕西子洲籍命案逃犯李某在我区出现,平常居住在郊区赵家村的一个村里边,和他生活的一个女人,两个人一起做豆腐,平常以卖豆腐为生。

突然被警方发现的这个嫌疑人,究竟是不是警方所说的陕西子洲籍命案逃犯李某呢?他们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吕梁市离石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 郝亚南:通过对周围群众的走访,发现这个李某化名叫王玉,那么们把全国和这个年龄段相似的人全部排查,发现没有一个和这个王玉特征相符的。

警方通过身份比对信息发现,这个所谓叫王玉的人根本不存在,那这个人究竟是谁?

吕梁市离石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 郝亚南:我们就到这个王玉的家里亮明身份以后,这个王玉他说他没有身份,然后我们就对他进行传唤,传唤了这个王玉之后,我们对他的信息进行采集,然后进行这个二次比对。

那么警方二次对比后的结果,是否能确认王玉的真实身份呢?

吕梁市离石区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主任 郝亚南:对他整个身体特征进行二次比对,最后又联系了这个子洲县公安局,就进一步确定了这个王玉就是李某,也就是1996年在子洲县杀害了三个人(之后)逃跑的犯罪嫌疑人。

那么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23年后才找到犯罪嫌疑人。

事情就要从1996年6月15日这天说起,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村民李某因为跟自己的老婆闹了些矛盾跑回了娘家,76岁的老丈人马玉贵来找女婿想调和一下。

子洲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李雄:因为它这个夫妻关系不合已经有几年了,村子里的、他家里的亲人、村干部,包括当时的派出所,为他们夫妻闹矛盾都给他们处理过,调解过。

老丈人实在气不过就拿手里拄的拐杖,朝李某后背和头敲了几棍,当头上这一棍敲下去时,李某当场就怒了。

李某捅死老丈人之后,直接把老丈人推下了山。拿着刀转身就往回走,就在自己刚回到村子之后,碰上了邻居李秀珍和她两个孩子,而此时李秀珍的儿子正在他家院子地里破坏药材,气的李某直接训斥李秀珍的儿子,李秀珍见状赶紧过来保护自己的儿子并且和李某发生了争吵。而此时正在气头上的李某想都没想直接拔出刀子刺向了李秀珍。

看到母亲被害,李秀珍女儿赶紧跑来救母亲,就在李秀珍的女儿李恋敏跑来救自己的母亲时,已经失去理智的李某二话没说拿刀又刺向了李秀珍她年仅20岁的女儿李恋敏。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张子忠:李某又举起刀子去追这个她女儿,李秀珍的女儿李恋敏,李恋敏一边跑一边头往回看,这时候李某追上去以后又在这个李恋敏的腰部捅了一刀。

小男孩看见自己的妈妈和姐姐倒在地上,吓得拔腿就跑。而此时已经丧失人性的李某连13岁的孩子都不放过,提着刀就追了过去。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张子忠:旁边有人在喊,赶紧跑赶紧跑。犯罪嫌疑人李某听到还有这个小孩,掉头就开始追这个小孩,追了一段时间以后有很高的一个台阶,这小孩跳下去以后没有看到这个小孩继续跑,他跳下去以后把自己绊倒了,爬起来以后这小孩已经跑远追不上去了,他就提着刀子从对面山上逃跑了,这就是他作案的过程。

身上连背三条人命的李某作案后逃离了村子,而案发地子洲县周边地势复杂, 当年警方虽然进行过搜山等抓捕工作,仍未发现其踪迹。犯罪嫌疑人李某这一逃就是23年。那么期间他究竟身在何处? 又会以怎样的身份隐藏下来呢?

杀害了老丈人、同村的妇女李秀珍和她的女儿,李某连夜逃离了村子。派出所接到村民的报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了调查。警方首先对他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排查,办案民警发现在延安市子长县他还有一个舅舅,但当警方赶到时,并没有发现李某有来过的踪迹。而这已经是案发后的第三天,办案民警依然没有任何收获。

警方分析,因为李某从小就在子洲县长大,对山里的情况地势了如指掌,因此他极有可能躲藏在周边的大山里。由于地处陕西省陕北地区,地势复杂,警方出动了100多名干警,围绕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县区搜捕了一个月,却没有发现一点踪迹。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张子忠:他的野外生存能力比较强,从小就是他在农村长大的这个小孩,隐藏的也比较好,所以我们当时把这整个路口,所有能走的路口,就是摩托、自行车路口全部封了,但是他没经过这些地方。

受当地地理条件的限制,再加上案发时网络监控信息化还没有普及,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那么之后的几年里当地警方仍然在时刻关注着犯罪嫌疑人的行踪,不过李某就像从人间消失了一样,从此杳无音讯。这一案件也成为当地警方的一号命案,一直等着凶手归案的那一天。

子洲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李雄:这个案子一直就没放弃,这是1996年发生的案子,过了23年,到了1999年以后,正好咱这个县公安上开始信息化建设,逃犯可以进行网上追逃了。

23年前命案悬而未果,犯罪嫌疑人李某失踪的这些年里究竟去了哪里,二十年后信息化的今天,当年办案的民警也早已不在当时的部门了,可对这件案子的追查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压在他们心头上23年的杀人案能否结案呢?

就这样,随着警方侦查技术的提高和完善,只要全国范围内都有关于李某的蛛丝马迹,都会通过网络平台信息发送到当地子洲县公安局进行辨别,而随着离案发时间越来越久,当年才20多岁的小伙儿,现在已经是一位51岁的中年男人,一个人的容貌必然会发生变化,那么这对嫌疑人的追查是否又增加了难度呢?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高志伟:23年多了,每年我们刑警大队都要将命案梳理一遍,了解一下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近期活动情况,看有没有线索抓捕。今年6月6号下午,离石警方通过合成作战的平台和我联系的,说他们这儿通过人像比对,有个嫌疑对象。

这也就是有了开头我们提到的,山西吕梁离石区警方通过摄像头抓拍拍到的嫌疑人李某。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高志伟:但是他们不确定,当时让他们把人像比对相片给我发过来,通过当年的办案民警,现在有的已经退休了,有的现在是公安局的领导,让他们辨认一下,就是这个李某。

仅仅通过摄像头的抓拍,加上网络平台的人像对比,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发现了在逃23年的李某吗? 据现在的办案民警介绍,由于第一次拍摄的图像不够清晰,在第二次抓拍时,嫌疑人骑摩托车路过时抬了下头,而这一抬头清楚的拍摄到了嫌疑人。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高志伟:我又通过合成作战平台这个软件,通过人像比对,比对了一下,人像比对率达到97%左右,基本上确定这就是李某。

就这样通过两次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和当年的李某进行对比,当天晚上又联系了受害人家属,李秀珍的丈夫和当年逃跑的他们13岁的儿子,根据他们的指认,又再一次确定了这个王玉就是当年逃逸的杀人犯李某。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高志伟:把李某这个相片发给他们,让他们辨认,都说绝对就是,虽然口音有了大的变化,体型,体态也不一样了,比原来胖多了。但是他们从整体轮廓上看,完全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李某。

这个自称王玉的男子随即被警方抓获,虽然在各种信息比对后,确认他就是潜逃的李某,但他却矢口否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吴锦瑞:李某逃亡时间较长,23年,抗拒审讯心理较强。

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但他却始终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一场心理较量开始了。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张子忠:他自己就说他叫王玉,他从小父母双亡他孤儿,他从小一个人出来游荡,具体他家是哪的,他就说他是安塞的,具体是哪个镇的哪个村的他都说不上来,说他从小就离开家乞讨的,所以身份信息无法核实。

警方的审讯一度陷入僵局,虽然各种证据确凿,但该如何让李某开口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呢?

子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高志伟:提他到子洲干过啥,认识啥人,但是李某当时啥都不说,当时提到他母亲的名字,他没啥反应。一提到他母亲身体不好,年龄也大,病又多,他反应特别大, 他终于开口了,说他就是你们要找的人。

如果没有他母亲这个信息,我估计他这个防线很难突破。

也许是血浓于水,就在王玉看到自己母亲的照片时,想到二十几年都没在母亲身边尽孝,心理防线瞬间崩塌,终于交代了23年前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 李某:我是有一点后悔了,那是我老丈人,打我两下子也是应该,我那会儿也是年轻,老丈人不打我那几棍,发生不了这个事。可那天要不杀猪,不提这把刀子,也干不下这个事。

面对犯罪现场的指认和DNA对比,王玉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随后交代,逃亡的日子最初是在山里晃悠,等到了山西省境内因为没有身份证就只能打打零工,就这样在吕梁一呆就是二十多年,连口音都发生了变化。

因为一时冲动,犯罪嫌疑人不仅毁掉了自己的一生,也葬送了别人的幸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应有的惩罚。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户籍上“不存在”的人引警方注意 男子犯命案潜逃23年被抓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