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12月15日 13:08
经济日报 | 2019年12月15日 13:08
原标题:新疆昌吉州壮大村集体经济
正在加载

  “有些作物要‘出远门’呢,山药最远卖到深圳,土豆出口到哈萨克斯坦。”深冬时节,记者走进新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万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集体土地清理、盘活经营的收入,土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粉条厂的分红,加上门面房、保鲜库的租金,村集体年收入达79.5万元。

  今年,玛纳斯县所在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着力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弱化难题。昌吉州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鲁志荣介绍,计划到2020年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经营性资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折股量化改制。

  昌吉州将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分别确权到村、村民小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折股量化、吸收合并等方式,组建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一级法人的村集体股份联合社,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有了政策支持,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杨炳荣说。村里的土地被征用后,村民就征地补偿款分配达成共识,每户留5000元,其余集中使用,让资产“滚雪球”。合作社去年7月挂牌成立,村党支部书记杨炳荣担任理事长。出租办公楼、托管其他村的村民再就业创业基地、返租商铺搞经营……小渠子一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现在村民抱团发展的意识特别强,我们计划明年再建个食品厂。”杨炳荣告诉记者,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今年已经突破300万元。

  “小渠子一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属于昌吉州鼓励支持的物业经济型发展模式,即经济强村利用自有资金,积极探索投融资渠道,通过购置商铺门面等,让‘沉睡资金’变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真金白银’。”昌吉州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昌吉州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侧重于政策扶持、机制扶持,着力提升村级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明确了壮大村集体经济5种发展模式,即服务创收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旅游型、物业经济型、合作共赢型。

  紧依湿地的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依托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他们将村民空闲的5户庭院改造成民宿,以每户每年5万元的租金租赁给经营者。兰州湾镇党委书记曾君说,八家户村围绕农旅结合做文章,村集体年收入逾130万元。

  记者了解到,昌吉州还有很多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楼庄子、红星、二畦等9个村建成硫云花海、二六工芸农庄、旭禾圆生态采摘园等休闲旅游项目;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月亮地村发展特色民宿,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和“新疆十佳特色乡村”。

  鲁志荣对记者说:“到2020年,昌吉州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平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占50%以上,100万元以上的村占30%以上,培育一批年收入超过500万元的村。”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疆昌吉州壮大村集体经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