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考“重器”亮相南大洋宇航员海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15日 18:29
新华网 | 2019年12月15日 18:29
原标题:中国科考“重器”亮相南大洋宇航员海
正在加载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首航南极的中国“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15日继续在南大洋宇航员海开展综合科考。连日来,一些大洋科考“重器”亮相,助力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获取理想的科考样品。

  “雪龙2”号此次考察是中国在南大洋海域的科考首次拓展至宇航员海。它较强的破冰能力使南大洋科考较往年更早开展,一批新设备也得到使用。

  北京时间15日凌晨5时许,科考队员首次利用22米重力活塞柱状沉积物取样器,在南纬64度17分的宇航员海海域进行柱状沉积物取样,从3738米深的海底取得长柱状沉积物样品。

  “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先进的重力活塞柱状取样器在南大洋取样。通过对所获样品相关成分的分析,有望了解更久远时间的古环境记录,对深入探讨过去南大洋的冰—海—气相互作用,揭示南极冰盖、南极底层水与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意义。”重力活塞柱状取样现场负责人陈志华说。

  “雪龙2”号由主甲板直通海底的月池系统,可解决密集浮冰区难以进行科考作业的困难。在宇航员海,科考队员通过月池系统进行了冰区站位的CTD(海水温盐深测量仪) 采水作业,获取了海洋水文、化学、生态等资料,同时确保了调查断面和站位的系统性。

  据了解,“雪龙2”号的海洋走航剖面仪等科考设备也将在本次科考中使用。海洋走航剖面仪将通过走航期间在尾部拖曳设备,获取连续的海水温度、盐度和叶绿素等环境参数的剖面信息。

  “新科考设备在南大洋宇航员海的使用,有助于加强对南大洋的海洋环境调查、特别是冰区海洋环境的调查,深入研究南大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增强对南极的认知。”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何剑锋说。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科考“重器”亮相南大洋宇航员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