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跨县易地扶贫搬迁 打造宜居新环境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5日 09:27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5日 0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新疆和田地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生存条件恶劣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措施。为解决墨玉县贫困人口生存和就业问题,当地组织贫困人群搬迁至民丰县,开启了跨县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的新模式。

  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叶亦克乡尼雅富民园区,这里是墨玉县973户4123名有搬迁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家园。凯丽比努尔一家四口,住进了一套65平米的两居室,搬进来的时候,家具家电全部配备齐全。凯丽比努尔原来居住在墨玉县雅瓦乡,村里人均土地不足一亩,收入微薄。

  民丰县富民园区一服装公司工人 凯丽比努尔·买买提明:我没有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好,以前什么也做不了,来这里以后3个月学习时间,学习期间我拿了500块工资,我心里就放心了。

  新的安置点引入龙头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来解决就业,实现了一家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为帮助贫困农牧民尽快掌握技能,企业采用了“以工代培、边学习边实习”的新办法,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把手教给农牧民,帮助他们由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引进服装、农牧业、林果业合作社等一批企业,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同时发展种植、养殖业,为搬迁户顺利脱贫奠定了基础,基本实现了 “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

  墨玉县政府副县长 民丰县尼雅富民园区党工委书记 杨成:目前有种兔12000只,成立了17个合作社,973户‌‌贫困户,每户配备10只羊,一年的分红是1600块钱,确保他们有工资性收入的情况下,同时又有资产收入。我们在‌‌园区外面‌‌‌‌按照每户10亩给搬迁户划定了土地,目前土地已经准备完毕,‌‌计划后期种植1万亩的林果,为贫困户‌‌打下支柱产业。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疆和田跨县易地扶贫搬迁 打造宜居新环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