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5日 03:35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5日 03: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江、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这一课题,流域内正在探索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新路径。

 

  【江苏镇江】严把污水处理关 确保一江清水入海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镇江位于长江下游,江中洲岛上的世业镇,环境优劣直接影响到长江岸线水环境。本月初,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的工作人员,就前来明察暗访。

  近五年,世业镇分批次完成了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岛内户厕全部改造成三格式、四格式无害化户厕。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当地还同步建成107公里的污水管网和2座污水处理厂,居民生活污水集中纳管处置,一改几年前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江的情况。

  世业镇自2015年开始,先后关闭了7家船舶修造企业、4个砂石码头,实施生态复绿环境整治。在环境污染上做“减法”,在绿色发展上做“加法”。

  近年来,镇江化工企业总数下降80%以上;到2020年年底,还将关闭退出和异地迁建化工生产企业20家,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与此同时,镇江重点培育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主的新兴产业,进一步调优调绿产业结构。

 

  【河南郑州】专家学者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2位院士在内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郑州,建言献策。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经济社会等内容开展交流。针对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王厚杰:对于(黄河)三角洲来讲,波浪、潮流,都会把三角洲这些把它给侵蚀掉,如果充分利用把小浪底库区淤积的这些泥沙,想办法把它给释放下来,能够基本上实现维持(黄河)三角洲的一个大致平衡。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守护母亲河: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