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洗澡取暖打火锅一定要注意通风

来源:南宁晚报  |  2019年12月15日 13:50
南宁晚报 | 2019年12月15日 13:50
原标题:冬季洗澡取暖打火锅一定要注意通风
正在加载

  南宁晚报讯(记者叶祯实习生陈琳)这几天,南宁白天暖和,到晚上就冷,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一不注意就容易出事。昨日,记者从广西民族医院了解到,日前南宁市有母女三人因一氧化碳中毒酿成1死2伤的悲剧。医生再三提醒:冬季,一定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广西民族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慕晓明告诉记者,12月11日凌晨,她正在家休息,突然接到医院急诊科电话,让她赶到医院打开高压氧舱救人。赶到医院后,她看到患者是母女二人。经了解得知,当天深夜,有母女三人在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时,12岁的大女儿已经身亡。“母亲和10岁的小女儿送到医院后,母亲经抢救才苏醒过来。我到儿科时,小女儿已经醒过来了。”慕晓明说。
  据急诊科医生向120救护车医护人员了解,母女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看到姐姐和母亲都倒下了,还有一丝清醒的小女儿给在外的父亲打了电话,之后父亲打了120急救电话。
  该院高压氧科主任陆鋆提醒,冬季为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发生中毒后,首先会有缺氧表现,随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情况严重的会导致晕厥、昏迷、死亡。
  据了解,冬季天气寒冷,为了御寒,一些家庭往往紧闭门窗,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隐患。每年冬季,均会发生多起因市民取暖、洗浴时煤气使用不当造成的煤气中毒事件,给中毒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损失。
  南宁市疾控中心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出提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极易引发事故。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做到三点:勤通风、防中毒、科学预防。提醒市民在家中使用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或用木炭烤火时要注意通风,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还有半个月时间就是2020年元旦,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平安过年。
  ●正确选择、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
  不少市民家中的热水器使用年限比较久远,也没有安装强排风装置,不能燃烧完全的气体无法及时排出,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因此,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很关键。
  燃气热水器不能直接安装在淋浴间内,使用前要检查煤气有无泄漏,燃气灶具有无故障,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被虫咬等。洗浴时注意打开抽风机或窗口通风,洗浴时间不要过长;多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间隔,以保证室内外空气循环流通。
  ●门窗不能关死,尽量别用煤炉采暖
  保持室内通风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不管多冷的天气,也不要把自己和家人置身于一个门窗紧闭,还烧着炉炭火的环境下。
  如果使用煤炉采暖,必须安装烟筒和排气扇,保障排烟通畅并及时检修。夜晚睡觉前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
  ●勿在密闭空调环境中长时间睡觉
  无论是在家中、酒店或是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入睡前都要注意检查门、窗的开启情况,保留一条“生命的缝隙”,以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缺氧带来危险。
  ●发现中毒及时自救互救打120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家人或邻居一氧化碳中毒,在及时开展自救、互救的同时,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医务人员到达之前,首先要把患者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家有氧气瓶的马上吸氧,出现心跳骤停的,开展心肺复苏术。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洗澡取暖打火锅一定要注意通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