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考古学家在印尼发现迄今已知最古老岩画 至少有4.4万年历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2月15日 11:36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19年12月15日 11:36
原标题:澳考古学家在印尼发现迄今已知最古老岩画 至少有4.4万年历史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澳大利亚考古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一幅描绘“‘半兽人’围猎动物”的岩画至少有四万四千年历史了,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人类岩画艺术——此前,人们普遍认为最早的岩画艺术出自欧洲。

  由澳大利亚学者主导的一支考古队2017年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南部的岩洞中发现了这处岩画。 画面中这些具有动物特征的人类形象正手持绳子和长矛,围捕六只当地特有的哺乳动物,其中包括两头苏拉威西岛疣猪和四头印尼倭水牛。

  科研人员对覆盖在岩画上的矿物质沉积物进行了年代测定,发现最早的沉积物形成于大约4.4万年前——这意味着这处岩画在4.4万年前就已经被绘制在岩洞内。这些岩画是用红色赭石做成的色浆画上去的,因此得以保存至今,但目前出于某些未知原因,这处古代岩画正在加速风化剥离。

  科研人员还认为,这处岩画上的这种“半兽人”形象可能是“人类想象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生物”的最早证据,也是宗教的源头。而此前发现的最早类似形象,是德国境内发现的“狮头人”岩画,距今大约四万年。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澳考古学家在印尼发现迄今已知最古老岩画 至少有4.4万年历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