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逾八成职场女性出现过焦虑和抑郁状态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2月15日 09:44
工人日报 | 2019年12月15日 09:44
原标题:逾八成职场女性出现过焦虑和抑郁状态
正在加载

  一名职场女性正在放松。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供图

  工人日报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也越来越成为引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近日,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澳佳宝研究院在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调研结果表明,约85%的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曾出现过焦虑或抑郁的症状,其中约三成女性“时不时感到焦虑和抑郁”,7%的女性甚至表示自己“总是处于焦虑或抑郁状态”。

  就最近三个月而言,约九成的职场女性均出现过一些不同程度的“负面”情感、心理和躯体症状。例如,近半数的职场女性表示自己在最近三个月中易怒、易着急,或者是感到烦乱或害怕;四成左右的职场女性则感觉自己有衰弱和疲乏感,或者闷闷不乐、情绪低沉;此外,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场女性因头痛、颈痛、背痛而苦恼。

  “996”“007” 式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私人时间不断压缩,为了拥有自己的时间,熬夜成为了普遍性现象,但是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绿皮书》显示,10点之前入睡的职场女性中,表示过去一年里“状态一直不错、未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达到25%,入睡越晚,比例越低。心理状态越好的职场女性,其睡眠质量也就越好。

  电子设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焦虑。《绿皮书》显示,在参与调查的 1199 名的职场女性中,近四成表示移动电子设备的使用让她们更加疲惫,并且对移动电子设备所承载的过量信息感到压迫;另有26%的女性会因朋友圈他人的光鲜而感到焦虑。另外,使用移动电子设备时间越长,出现“是不是感到焦虑或抑郁”或“总是处于焦虑或抑郁状态中”的概率越大。

  人口的加速流通和价值观的多元化逐步改变了以大家庭为单位的传统生活方式,与陌生人合租或者独居逐渐成为年轻人的选择。而这种生活方式也导致了合租或独居一族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女性占比高达92%和87%,焦虑或者是抑郁状态的频数远远超过传统居住方式。

  2019年的调研发现,职场女性心理问题的普遍化和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在年轻一代的女性中,对自己的外貌和身材尤为在意,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会感到压力;绝大多数职场女性会在孕育期出现抑郁状态,产后抑郁最为普遍;职场女性的心理问题会选择自我调节,较少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

  保证良好心理健康的基础就是拥有良好的生理健康。《绿皮书》显示,职场女性可以从均衡膳食,合理补充营养;保持适量的运动;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三个方面来保持健康的体格。同时要有多个负面情绪的出口,可以及时给朋友,家人倾诉负面情绪,调整自己的状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增添生活的平衡感和新鲜感;尽量找到适合自己宣泄情绪的方式。此外,必要的时候,可以找寻专业的心理工作者的帮助,精神科执业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都是可以找寻帮忙的咨询人员。

  “中国女性的劳动率为 61.9%,位居全国第一,女性在家庭里的决策力高于男性。”澳佳宝研究院院长 Lesley 表示,关注职场女性心理健康是时代所需,趋势所在。(笑阳)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调查显示逾八成职场女性出现过焦虑和抑郁状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