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怎么样?2020年怎么干?专家解读来了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4日 03:26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4日 0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2月10日到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的经济工作。那么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以及诸多困难和挑战,2019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单成色如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点,明年的经济工作又应该怎么干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的经济工作,回顾一年的经济工作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超过90万亿元规模的高基数上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前三季度我们经济增长到6.2%,是一个很不错的增长速度,去年大家预测,全球的增长从百分之三点几可能会降到百分之二点几。今年还没有过完,所以相对于百分之二三的经济增长速度来说,中国能够有6.2%的增速,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这么大的一个体量,又有6.2%的增量,这种情况,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

  不但增量保持稳定,质量也在提升,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据统计,今年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1至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说:“工业规模以上的工业附加值提升增速是5.6%,这5.6%的后面高科技产业的附加值达到15%左右,远高于一般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在今年11个月以来运行的最亮的地方。”

  民生指标也很亮眼。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说:“只有就业稳定了,经济才能够长期发展,只有就业稳定了,老百姓有恒久性的收入,才能够用消费来拉动经济发展,现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0%左右,培育内需成为最重要一点,因此稳就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这一年下来,中央实施了很多有价值的精准策略,包括遵循了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一系列政策。这中间有很多非常精准的政策,比如改善营商环境,从世界银行的评价来看,我们去年、今年连续两年都是大幅度排位上升的。我们今年已经到了31位,前年是78位,这对于稳投资、稳预期、稳外资,这些都是有挺关键的作用。”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说:“最重要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有制度的红利,我国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制度的红利可以保证我们集中力量做大事,保证各项政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也能够实事求是地根据中国的实际把握两点,保证中国经济的韧性。”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会议做出的科学判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长期稳中向好还是有基础的,比如我们整个经济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经济弹性、韧性都很大,有14亿消费群体;另外我们生产供给现在是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联合国工业目录里,我们生产的品种是最全的,所以对经济长期看好,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其实也在一直在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源,也就是通过创新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这几点保证了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2020年现在各大预测机构总体上不太看好未来的整个全球经济增长,甚至有的预测可能全球经济增长会比2019年更低,像单边主义,这种前景都不确定。所以总体上全球2020年的经济增长大家都并不乐观。”

  那么明年的经济工作怎么干?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其中“稳”最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我们工作的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如果说没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进,包括改革都会有问题。只有稳了才可以求进,只有稳了才能向好,所以它是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着手解决结构性的矛盾,结构性矛盾的解决反过来也会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

 

  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其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首要任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十个字,每两个字都是对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对堵点、难点,对现在的短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个具体的落实和要求,不是光说,而且要把新发展理念具体到紧紧扭住,要落到落地生根,落地落实,可以说这是党对经济工作的总体方针,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民生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导向。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明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成为三大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那么明年的脱贫攻坚战怎么打,会议做了具体部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脱贫攻坚战重点在哪儿,是深度贫困歼灭战,深度贫困在哪儿,主要在‘三区三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精准透彻地把这个工作做了部署,各种资源各种力量要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不减,方向不变,这一点非常精准,力度非常大。”

 

  明年的重点经济工作中,很多都与民生有关,其中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受到了特别关注。会议要求,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一方面为什么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因为每年有1400万农村就业人员要到城市务工,就是‘新市民’,‘新市民’又叫城市务工人员,他们到了城市之后,有消费,他们民生怎么样,包括子女就业等等这些问题;一方面能促进产业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民生问题,需要补齐短板,这次做了重点强调。”

  确保民生任务中还特别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同时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特别要注重城市更新,一些老的城市,基础设施要改善,要更新改造;另外一方面存量房的改造,就是老旧房的改造,加电梯、地下管网等等。这些一方面是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向;另外一方面也是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既贯彻了房住不炒的理念,又提出了民生改善方向。”

  会议指出,明年财政政策要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同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这一点今年既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又是认识论、实践论。这方面协同发力,用辩证的观念看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同时把其他政策有效结合起来,这才能使明年经济工作,明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地实现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说:“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的含义是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创新发展,要协调发展,要开放发展,要绿色发展,要共享发展。这个目标最终也是为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目标的治国理政理念。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最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求真务实、科学谋划,为明年的经济工作绘制好了蓝图和路线图。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破藩篱、补短板,打赢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就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19年怎么样?2020年怎么干?专家解读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