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司法警察执法应保存音视频资料,实现全程监控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2月14日 16:52
澎湃新闻 | 2019年12月14日 16:52
原标题:最高法:司法警察执法应保存音视频资料,实现全程监控
正在加载

  最高法再次为全国一线司法警务人员提供执法指引,进一步保障刑事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京举办第二期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培训。澎湃新闻注意到,本期视频培训围绕司法警察执法勤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涉及的组织领导、装备设施、执法环节、执法言行、警风警纪、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规范演示,回应执法困惑、规范执法行为,并整理出警务实践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解决思路,对各个环节容易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处置演示,统一司法警察“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为一线司法警务人员提供直观易学的执法指引。

  这是最高法继2017年10月14日举办首期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培训后,再次通过视频培训方式对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及司法警务辅助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最高法表示,此次视频培训立足2019年出台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规则》,进一步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落实在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方方面面。

  视频培训将人权司法保障理念贯穿司法警务工作全过程,充分保障刑事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和基本人权。如:将确认被告人是否换上正装或便装作为提押的前置程序;对提押残疾、行动不便的被告人配备辅助设备及器械;看管期间就餐时,对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被告人,以及有民族风俗、宗教信仰等特殊情况的被告人,为其提供相应符合条件的餐食。

  同时,视频培训明确了司法警察值庭姿势在原先立正、跨立、坐姿的基础上,增加了搭手、扶带、扶械等戒备姿势,将庭审着装由常服改为执勤服,强化了司法警察在庭审过程中安全管理主体的定位,契合了诉讼参与人对庭审活动安全有序的实际需要,体现了安全至上的司法警务工作原则。

  此外,视频培训还对实用高效智能的警务指挥系统、警务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展示,示范引导各级人民法院向科技要警力和执法监督力,切实提高警务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如:要求在执法活动中注意保存音视频资料,实现全过程监控;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及时识别发现被告人自伤自残的异常举动;利用警务指挥系统,实现对囚车的远程定位、监控、指挥功能等。

  “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司法警务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程,是推动司法警察队伍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最高法在培训中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司法警察要对标对表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的任务目标,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最高法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指出,明年是“三年规划”收官之年,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助推警务工作规范开展,今年成功完成了大庆安保维稳、“扫黑除恶”、专案审判等重大警务保障任务,首次实现了全年“零脱逃”的历史佳绩。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高法:司法警察执法应保存音视频资料,实现全程监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