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流感啥关系?打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吗?专家释疑来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3日 10:53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3日 10:53
原标题:有关感冒的3个问题:流感、流感样病例和流感疫苗(健康关注)
正在加载

  流感季节又到了,据估计每年约有10%至20%的人会发生流感。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提示,流感病毒从本月下旬开始逐渐活跃,提醒公众做好疾病预防。感冒和流感是怎样的关系?什么是流感样病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打流感疫苗是否有用?且听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月丹教授的答疑解惑。

  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每年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感冒”,甚至不止一次。对普通患者而言,感冒的症状似乎差不多,也很难搞清自己患的是感冒还是流感。感冒是否分类,又是如何分的?

  王月丹: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分为病毒性感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和细菌性感冒(如细菌性咽扁桃体炎)。其中,病毒性感冒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与流感病毒不是同类)、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虽然在冬春季节多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

  流感指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有些感染了流感病毒的人可能没有症状,成为隐性感染者,不易被人们发现。但这些隐性感染者同样可以通过唾液飞沫排放病毒传播流感)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均具有传染性。

  “流感样病例”不能忽视

  在疫情通报中,人们常看到一个词汇“流感样病例”,这是指什么呢?

  王月丹:很多情况下,由于就诊不及时和缺乏实验室确诊证据,很多流感病人并未被确诊。例如,我国公布的2018年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中,流行性感冒的病例报告数为765186,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55.0851(相当于0.055%),远低于10%的预测值。

  另一方面,还有许多其他病原体,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和支原体等,也可以引起类似流感一样的症状,如果没有明确的病原学或血清学诊断证据,仅从临床表现上难以与流感进行鉴别诊断,且其感染的后果与流感类似,在个别人群中也会引起重症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导致患者死亡,也是需要警惕的急性传染病。

  因此,我国的疾病控制部门和医疗机构,就将发热(腋温≥38 ℃),伴咳嗽或咽痛症状之一的,缺乏实验室确定诊断为某种疾病依据的疾病统称为流感样病例,并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报告和监测。在我国的一些城市,每年都会出现流感样病例的爆发性流行,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生活。目前,在我国引起流感样病例的主要病原体包括: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轮状病毒、腺病毒、人偏肺病毒、支原体、衣原体和军团菌等。

  流感有季节之分

  流感分季节吗?

  王月丹:流感和流感样病例的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与气温变化等天气现象密切相关,但在我国不同地区具有不同的流行季节特点。例如,在北京和青海等北方地区,流感主要在冬春季节流行;深圳等南方地区主要在7、8月份流行;而上海地区的流感流行则呈现1-2月和7-8月的双高峰周期的模式。

  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流感能预防吗?

  王月丹:如果预防措施得当,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具体的措施包括:控制和避免接触传染源,发现流感病人要及时治疗、报告和隔离,

  在流感流行季节,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切断传染病途径,可以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在重点地区和场所(例如医院和车站等),要保证空气流通,做好环境的消毒工作;保护易感人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体质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在气温快速下降等极端天气时应该注意保暖,不给流感病毒以可乘之机。对于年老体弱或者高风险人群(例如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保护。

  患流感怎么治疗?

  王月丹:对于病毒性感冒,注意休息保暖和营养,对症处理(例如高热可以退热),大多数人可以自愈。对于细菌性感冒,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疗。但无论哪种感冒,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或者有恶化的迹象,患者都应该及时就医。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

  什么是流感疫苗?老年人、成年人、儿童打的流感疫苗有区别吗?

  王月丹: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的疫苗。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主要使用的是流感病毒灭活疫苗,该疫苗一般由3种灭活病毒成分或4种灭活病毒成分组成,分别称为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

  为什么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的区别呢?这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变异,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度较小,所以一般三价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针对所有的乙型流感病毒。但在我国很多城市,季节性流感中乙型流感常常又占很大比例,因此也会生产能够抵御更多类型乙型流感病毒的四价疫苗。

  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成年人和儿童的流感疫苗,各个年龄组的疫苗成分均是一致的。

  打流感疫苗能否有效预防流感?

  王月丹: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2-3周即可产生对相应血清型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但就像药物一样,流感疫苗只能保证大多数人群(一般大于85%)可以产生保护性免疫,但少数人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仍会发生相应型别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当流感病毒出现大变异时,流感疫苗产生的免疫可能会无效,此时就需要按照疾控部门的指引,无论当年是否已经接种过一般季节性的流感疫苗,都需再接种针对变异株的流感疫苗。

  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再感染相同血清型或者有交叉免疫保护的血清型的流感病毒,即使发生流感,症状也较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轻。

  打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吗?

  王月丹:打流感疫苗像接种其他疫苗一样,都可能会出现局部肿痛、疲劳不适感或者发热等症状,但这些症状一般很轻微,即使不处理也可以自行缓解和痊愈。与流感引发的严重后果相比,接种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因害怕发生副作用而拒绝接种流感疫苗是不明智的。

  链接

  专家强调:

  流感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不仅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而且可以通过避免接触流感患者或隐性感染者,以及佩戴口罩和采取必要的空气环境消毒措施等方式,全方位地进行防控。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患上流感既不必过度恐慌和担心,也不能掉以轻心,避免出现重症流感或者继发细菌感染。为此要做到3件事,即保暖、休息和补充营养,这样的话,一般症状可以自行痊愈或者经治疗后痊愈。如果做对了上述3件事,流感症状仍然持续不缓解或者有加重的迹象,则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感冒和流感啥关系?打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吗?专家释疑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