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3万元债务?内蒙古通辽:检法联手打击虚假诉讼

来源:检察日报  |  2019年12月13日 07:31
检察日报 | 2019年12月13日 07:31
原标题:963万元债务是真是假 内蒙古通辽:检法联手打击虚假诉讼
正在加载

  检察日报讯(通讯员王馨)“感谢检察机关,让我们这个停产5年、濒临倒闭的民企重获新生。”近日,通辽宏图包装有限公司派员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表达对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感激之情。

  2018年10月29日,通辽市检察院受理了通辽宏图包装有限公司的监督申请。宏图公司认为,2018年9月28日,通辽市中级法院作出的由其向李某云、李某志偿还借款本息合计963万余元的判决错误,双方当事人不存在真实的债权债务关系,申请检察机关监督纠正。

  通辽市检察院经调卷审查认为,法院的生效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通辽市中级法院依职权自行启动再审,并于2019年8月6日作出改判,判决书认为,李某云、李某志关于借款本金数额、利息计算、实际给付情况等涉及借款重要事实的虚假陈述,严重违反诉讼诚信原则,判决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但是,对于李某云、李某志涉嫌虚假诉讼一案线索并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通辽市检察院将案件交办至科尔沁区检察院,科尔沁区检察院经调查核实,认为李某云、李某志涉嫌虚假诉讼罪,依法启动刑事立案监督程序,将案件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

  今年初,通辽市检察院与通辽市中级法院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的通知》,并抽调全市刑事、民事业务骨干成立了“打击虚假诉讼专案组”。截至目前,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76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份,提出抗诉1件,法院已启动再审9件,改判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8件,公安机关立案8件,依法批捕9人。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963万元债务?内蒙古通辽:检法联手打击虚假诉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