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0只个股退市创历史新高 A股加速出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2月13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12月13日 10:09
原标题:年内10只个股退市创历史新高 A股加速出清
正在加载

  12月12日,刚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华业跌停,收报于0.77元,成交金额为39.31万元。当天晚间,该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1月23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此前的12月4日,上交所宣布,*ST华业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第5项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应予退市。上交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规作出了*ST华业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至此,*ST华业正式成为年内第六家、A股第七家面值退市公司。上交所指出,*ST华业股价持续低于面值,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其股票因此原因退市,是投资者选择的结果。上交所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安排和实践操作,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把好退市出口关。

  从2019年全年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显著超出以往。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先后发布了10只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其中因为面值退市占据六成,包括: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退市华业。除此之外,还包括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长生退,因财务问题而被强制退市的众和退、华泽退、退市海润,*ST上普则是属于主动终止退市。除此之外,A股目前仍然有包括乐视网在内的多达9家上市公司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均存在退市风险。从历史数据来看,2019年毫无疑问成为A股有史以来退市公司最多的一年,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吸收合并的情形2017年、2018年A股年退市公司分别为2家、4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今年以来多只A股被“一元退市法则”赶出市场,是股民自主的结果,这是投资者的觉醒,更是市场理性的回归。他指出,中国股市过去28年间,总计有54家A股公司被强制退市,年均退市不到2家,“上市难”、“退市更难”,这是人们对中国A股市场曾经的历史印象。然而,这一印象正在被“上市易”、“退市更易”的新理念所取代。伴随着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的横空出世,以及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预期,A股市场“只进不出”的窘境终于被彻底打破,A股“退市更难”的尴尬格局将不复存在。他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被“一元退市法则”赶出股市,这标志着A股炒壳、赌壳时代的基本终结,A股市场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功能将正常回归。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年内10只个股退市创历史新高 A股加速出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