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人次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3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3日 13:59
原标题:7亿人次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正在加载

7亿人次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 李博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王子涛 许文峰)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3日,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5.35亿人次),全年有望达到7.35亿人次。规模和质量不断完善的路网布局、高铁公交化开行的运输组织以及智慧便捷的“畅通工程”,让旅客乘火车出行更加美好。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对发达完善的轨道交通需求从未停息。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高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时代发展的一项紧迫的课题。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长三角仅有7条单线铁路、总长仅1400余公里、平均时速30公里。改革开放后,华东地区掀起“中取华东”“再取华东”等铁路建设大会战,相继建成开通京九、宣杭、合九、皖赣等一批铁路,长三角铁路逐渐解除经济发展“瓶颈”的束缚,区域运能有效提升。

  进入新世纪,芜湖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上海南、南京、杭州等现代化车站建成,京沪线和沪昆线浙赣、沪杭段电气化改造顺利完工、投产运营,长三角铁路网建设进一步提速。特别是从1997年至2007年间,中国铁路六次大面积提速,将既有线列车最高时速从120公里提至200公里,实现了历史性重大跨越。

  今年年底前,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淮段即将开通运营,长三角铁路将拥有22条高铁,动车组开行覆盖沪苏浙皖一市三省40个地级城市,长三角成为全国高铁网络最发达完善的区域之一。

  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等于一体的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可以基本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李博 摄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积极探索高铁网、互联网“双网融合”的智能化客运服务模式,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运用到客运服务中来,通过服务手段的“走心”之举,让旅客出行更顺心、更从容。

  电子客票作为提升客运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与旅客出行体验密切相关。为扩大电子客票应用,长三角铁路科学有序推进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截至12月1日,长三角铁路16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线上订购、下线刷证”的方式让进站乘车用时更少、旅行更顺畅。

  在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方面,长三角铁路在全国铁路率先建立相关服务标准,制定时速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动力集中型等不同复兴号动车组运用方案,不断扩大复兴号开行数量和通达范围。即将实施的“12.30”新图中,长三角每日开行复兴号列车288列、同比增加78列,始发终到城市覆盖全国21个省会城市和长三角大部分城市。(完)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亿人次 长三角铁路年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