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土窝”里刨出了“金饽饽”——河北省大名县发展山药特色种植观察

来源:农民日报  |  2019年12月13日 10:24
农民日报 | 2019年12月13日 10:24
原标题:“沙土窝”里刨出了“金饽饽”——河北省大名县发展山药特色种植观察
正在加载

  连日来,河北省大名县张铁集乡南刘店村的村民们正忙着挥锨铲土,收获山药。这里的山药个头儿很大,最大长1.5米,重3公斤。山药浑身都是宝,属于药食同源的品种,因为水土适宜,管理得当,山药口感好、耐储存,深受市场青睐,最远已经出口到了韩国。

  “自2018年中央电视台进行报道以后,‘张铁集山药’打响了地域品牌,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2万亩上升到2.5万亩。亩产1万多元的经济效益,有力拉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帮助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张铁集乡长庞志国说。

  据了解,张铁集乡辖28个行政村,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万亩。张铁集乡以山药为特色种植产业,带动了全乡4万余人就业增收。

  自“张铁集山药”地域品牌打响后,种植户的品牌意识也逐步加强。但是山药种植的地域选择性强,好的沙地土壤也只能种两年,为此大名县特意从中国农科院请来专家对张铁集乡司庄村做了山药抗重茬试验田,可以让种植户在同一块地重复种植山药,亩产产量可以增收一半。

  如何实现两小时销售山药10万斤的成绩,大名县返乡青年杨晓菲说道:“我们直接和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每天收购贫困户山药1万斤。同时带动农村就业,从农业种植、包装、物流配送、推广等环节均产生大量的工作机会,带动当地就业人员上百人次,其中包括贫困户50人次。”

  据悉,近年来大名县山药产业发展迅速,从2015年的8000多亩发展到现在4.3万多亩,山药种植主要集中在张铁集、北峰、孙甘店、埝头、龙王庙等5个乡镇,主要品种是“白玉山药”。“白玉山药”具有产量高、品质好、储存时间长、商品价值高等特点。今年大名县山药产量达到了12.9万吨,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四川、云南等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欧洲,山药种植已逐步成为农村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同时,大名县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发动群众积极种植山药等特色农作物,建立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技术指导、引进技术、产品宣传、引导山药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张铁集山药”地域品牌为依托对“白玉山药”进行了深加工,先后开发出山药酱、山药粉、山药酒等系列产品,现已形成雅康山药粉、绿尔康牛肉山药酱和卫河东山药酒等深加工产业链。山药系列产品的加工不仅保证了山药的销售,还让种植户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产业逐步成形,然而农产品如何实现顺利上行,进一步扩宽山药的销售渠道?大名县商务局副局长王洪印给出了答案。

  “由于山药产量的逐年增加,山药产业已经逐渐形成,为拓宽山药销售渠道,县商务部门积极联系电商平台,帮助山药种植户打通销路。其中,河北鲜鲜食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返乡青年杨晓菲创立,目前已经发展成集品种引进、标准生产、品牌打造、产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电商企业。在电商助推下,仅2019年‘双11’当天,天猫平台两小时就销售大名‘张铁集山药’1.8万件,山药的销量当天达到了10万斤。”王洪印说。

  昔日的“沙土窝”如今正孕育着山药这个“金饽饽”。随着产量的增加,为了解决山药的储存问题,延长山药销售时间,仅张铁集乡就有冷库40余座,可储存山药800万斤。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沙土窝”里刨出了“金饽饽”——河北省大名县发展山药特色种植观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