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误杀》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获赞“贺岁档最强黑马”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3日 11:50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3日 1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涂悦清):年度黑马来袭!上周末起,由陈思诚监制,导演柯汶利执导,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等领衔主演的电影《误杀》,开启全国大范围点映。题材大胆犀利、剧情紧张刺激、细节巧妙缜密,更在悬疑的外壳下,潜藏对法律与道德、家庭与责任、善与恶等多元社会现象的深入探讨。一经亮相,就收获观众盛赞,口碑一路飘红,斩获猫眼9.6、淘票票9.3的超高评价,迅速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12月11日下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当代影视研究中心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在京举办专家观摩研讨会。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荣誉会长章柏青、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中国文联电影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著名影评人谭飞、著名编剧和知名学者康丽雯、郎云、张弛、高小立、刘正山、支菲娜、张成,以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主任王纯和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等多名业内资深权威电影专家,围绕影片的类型特点、艺术手法及所蕴含的深层社会现实意义等,进行多方位解读与分析。

  类型化探索打开现实主义新思路

  影片通过聚焦一桩发生在青少年间的“反杀”案,讲述了一场意外的误杀案件。父亲为了保护失手犯案的女儿,上演了一场惊人的瞒天过海大戏,并由此牵扯出两个家庭之间的情法对决。用犯罪悬疑的强类型手法,进行了一场现实主义题材类型化商业化的全新探索。

  康丽雯表示,从编剧的角度来看,电影很好地用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力量支撑起整个故事。影片中,既有情感的部分,又有更深层次的哲理的部分,还有对人性的真实挖掘,这让观众感觉整个电影非常饱满,也给未来的商业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对此,许柏林表示,应该提倡像《误杀》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它既有院线品质,又关心社会现实,通过塑造人物提出问题。包括之前上映的《我不是药神》,这类电影应该形成一类传统,应该形成大家共同追求的一种潮流。

  情与法多元冲突全程直击人心

  正如导演柯汶利早前所言,“希望不只是停留在一般的类型片,而是做到商业性和社会责任意义兼具的电影,可以更升华,传递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影感受。”在类型化的外壳之下,影片大量镜头聚焦于“亲情与犯罪”“罪与罚”,以电影为引,探究善与恶、弱势与强权,法律与道德的多元冲突。

  宋智勤指出,虽然《误杀》是一部商业电影,但是对人性的刻画很深刻,里面包含了青少年犯罪、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家庭的伦理亲情、情感与法律、善良与正义等,而且把情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

  许柏林也表示,电影有关“亲情与犯罪”“罪与罚”给人很多思考空间,从电影三分之一处开始,观众就被带入情节开始自我创作,会开始思考这个事情放在自己身上怎么办,自己介入这个事情是怎么办,让人很有代入感。

  全员演技在线带来震撼情感共鸣

  多位演技派的加盟让影片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句对白都极具感染力。多位专家赞叹,影片中每一个表演都不含糊,就连小孩子的表演都很到位。而片中两位母亲对峙的画面也成为经典,让人忍不住赞叹“每一个毛孔都在演戏”。

  谭飞表示,陈冲和谭卓两个人气喘吁吁,都以母亲的身份保护自己孩子的画面,是给人感受到气场最强大的一幕。在今年所有的电影中,两个母亲那种气喘吁吁的对峙都是很经典的。

  对于影片中陈冲的表演,丁亚平也给了很高的赞赏,他表示,陈冲在电影中担任了重要角色,是最大的故事内核,或者戏核所在,她爆发性的情感越到后来越精彩,是可以拿金鸡奖的水平。

  未成年保护议题反思社会责任

  近期,社会对于校园暴力和未成年犯罪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监制陈思诚曾公开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把这些东西传达给普通观众,让观众通过这部电影,更多地进行反思,更多地保护好自己的孩子,约束自己的行为”。

  高小立对影片所传递的社会意义表示称赞,她表示,近期上映的《少年的你》是讲肉体上的欺凌,而《误杀》表达的是对幼小心灵的伤害是远远超过肉体的伤害的。是什么导致了两个家庭悲剧的发生,这一点发人深省。

  朱玉卿指出,《误杀》是能触动很多人的,电影让大家置身于极端情况下,去思考当我们的孩子受到侵犯时,我们作为弱势群体该怎么办。这个电影会激起大家对这类情况的讨论。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电影《误杀》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获赞“贺岁档最强黑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