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了含绒量100%的羽绒服?你可能被忽悠了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12月13日 11:08
扬子晚报 | 2019年12月13日 11:08
原标题:别被坑 “含绒量100%”的羽绒服不要信 业内人士还提醒:羽绒服送去干洗容易受伤,洗完后也不能拧干
正在加载

  含绒量100%的承诺是假的?羽绒服最适合干洗?随着气温的降低,羽绒服市场开始火爆起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一些关于羽绒服选购和清洗的问题让不少消费者跌入误区。为此扬子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业内人士,帮你避免被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邱国军 拍摄 许倩倩

  含绒量低于50%不能称羽绒服

  在含绒量方面,记者观察到,市面上大部分羽绒服产品的含绒量标注为70%、80%、85%、90%等。从事羽绒服销售十多年的叶小姐告诉记者含绒量为100%的羽绒服是不存在的,但如果含绒量低于50%就不能称其为“羽绒服”了。优质的羽绒服含绒量一般都是90%甚至达95%,但是没有100%含绒量的羽绒服,因为还没有机器能提取100%的绒朵。

  而轻薄款的羽绒服充绒量一般在40-90g不等,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130g左右,中等厚度的180g左右。

  挑羽绒服保暖并不靠厚度

  那是不是越厚的羽绒服质量越好呢?叶小姐表示挑选羽绒服主要看三点:

  一是蓬松度。蓬松度是指一定质量的羽绒在规定压力和容器中的自然蓬松度。蓬松度越高,可以固定更大体积的空气层来保温,羽绒的保暖性就越好;二是含绒量。通俗点讲羽绒其实是“羽”和“绒”的混合物,绒的蓬松球状结构能固定大量静止空气,所以绒的百分比越大,对于保暖性的贡献就越大,含绒量90%说明“绒”的百分比占到九十。在充绒量一样的情况下,含绒量越高,衣服就越轻越蓬松,也越保暖;三是充绒量。充绒量是指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全部羽绒的总重量,一般来说,含绒量相同的情况下,充绒量越高也说明保暖越好。

  羽绒服送去干洗反而容易受伤

  由于羽绒服价格动辄上千,所以对于羽绒服的清洁,绝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送去干洗店清洁,一件羽绒服的干洗价格一般在30-60元。但经常有消费者反映,花钱去洗的羽绒服洗“坏”了,主要是洗出块状。随后,记者来到了建邺区一家干洗店,老板告诉记者,“干洗”是有机化学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然后把衣物放到干洗机中。

  对于为什么干洗会洗“坏”羽绒服,叶小姐表示干洗羽绒服会洗去羽绒表面的天然油脂,使羽毛发脆、折断,失去蓬松感。“就像人的头发一样,虽然会出油,但是不出油的头发就很干枯。”而用机洗或甩干的羽绒服,极易导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走形,影响美观和保暖性。

  那该如何清洁羽绒服呢?叶小姐建议消费者最好使用30℃左右温水手洗,加入专用或中性洗剂,浸泡充分,用软刷或搓澡巾轻擦,反复漂洗2-3次直至水清。

  洗完后的羽绒服不能拧干,因为拧干的羽绒服羽绒容易纠缠,撕扯过程中容易将绒朵破坏,变成细小的绒丝羽丝,影响保暖性能,也更容易钻绒。羽绒服漂净后,应将水分挤出,再平铺或挂起晾干,晾干后,可轻轻拍打,使羽绒服恢复蓬松柔软。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买到了含绒量100%的羽绒服?你可能被忽悠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