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流量忽略音乐性 评年度金曲被指作秀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04:03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12日 04:03
原标题:只看流量忽略音乐性 评年度金曲被指作秀 乐评人:以流量为标准会遮蔽部分优秀作品
正在加载

胡夏和郁可唯演唱的《知否知否》上榜

  《一曲相思》(半阳)、《绿色》(陈雪凝)、《心如止水》(Ice Paper)、《往后余生》(马良 孙茜茹)、《知否知否》(胡夏、郁可唯)、《等下一个他》(冯提莫)、《像鱼》(王贰浪)、《一百万个可能》(虎二)、《那女孩对我说》(Uu)、《落》(艾辰),这十首歌曲你听过几首?

  这是最近某音乐平台公布的“年度十大金曲奖项”——周杰伦、王菲、许巍、五月天等人的新歌均未入榜,更多的是所谓的网红作品。榜单一公布,立即引发网友的质疑:除了《知否知否》凭借赵丽颖的电视剧有知名度和传唱度之外,其他的歌曲都没怎么听过,是我老了吗?

  主办方

  奖项以数据和粉丝说话

  据主办方腾讯方面介绍,该奖项依托该平台海量用户及庞大数据,“让更丰富多样化的数据和粉丝说话”,榜单是在依托平台用户及庞大数据基础之上,综合考量时间维度、榜单成绩、市场价值等多方面因素评选出的,希望通过打造一系列具有引领性、权威性、公正性的奖项,不断发掘新的优秀作品,并为众多音乐人提供更好的平台,进一步刺激他们的创作欲并激发更大的能力,让音乐生态流动起来。

  然而这份根据流量和粉丝评选出的金曲榜单,却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因为这些所谓的金曲,很多人根本没听过。有网友质疑:依靠流量选出来的 “金曲”,能流传下来吗?靠流量支撑的华语乐坛,如何能够发展、前进?

  还有网友质疑这份榜单是怎么出炉的,“大部分演唱者都不认识;周杰伦、王菲、李荣浩都出了新歌,他们竟然没有上榜,实在令人不能接受。”“《野狼Disco》上榜都比这些强啊!”有网友感慨道。

  乐评人

  十大金曲就是一场秀

  知名乐评人郭志凯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语乐坛顶级的歌手,比如周杰伦、五月天、许巍等,今年都出了新歌;李荣浩、毛不易等年轻音乐人也有新作品。现在这一份所谓的十大金曲奖项,以上歌手的作品竟然无一首上榜,上榜的歌曲让人看完觉得莫名其妙,显得太过随意。可见,这一份榜单与音乐已经没有太大关系。

  郭志凯认为,以流量为标准,太过注重商业性,忽略了音乐性,不能称之为颁奖,只能称之为一场秀,又谈何引领性、权威性甚至公正性?此风蔓延,只会吸引更多急功近利的音乐人投机取巧去创作所谓的“流量作品”。 郭志凯说,“流量当道、忽视原创,这对华语乐坛的发展没有任何帮助。”

  著名音乐人李广平告诉北青报记者,该榜单他只听过《往后余生》,评价是“还不错”,“其他的没有听,也许是今年真的流行的歌曲,但是否能流传就不一定了。”李广平说,以流量为标准选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可能会产生一批专门为流量而创作的流行歌曲。以流量为标准还会遮蔽一些优秀的作品,或者忽略了音乐人新的探索、审美,甚至可能淹没了那些坚持以自己的审美价值去引导听众口味的音乐人。

  业内人士

  音乐平台不能一味迎合

  过去,新歌宣发主要靠的是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众被动接受固定信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音乐平台随之诞生,并逐渐成为受众获取音乐的主阵地。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音乐平台都会根据歌曲的播放量、收藏量,以及歌手的社交媒体活跃指数来向用户进行数据推送。业内人士认为,音乐平台不仅有将不同类型的音乐汇聚在一起的功能,也应该肩负起引导大众文艺鉴赏力的使命,不能仅以流量为标准,更不能一味迎合。

  音乐人李广平就认为,流量为王只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转换,真正好的作品始终都会有人欣赏,让各种音乐风格自由生长,这才是一个健康的乐坛。

  他表示,相比较流量,他更加关注版权,更加关注音乐创作人如何得到回馈,比如每一首上线的歌曲,都能得到词曲作家或唱片公司的授权,让翻唱歌曲和疑似抄袭的歌曲没有容身之处,“现在一个优秀的作品,就存在着可能会有十首作品模仿抄袭,这是非常糟糕的,是我们要杜绝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统筹/刘江华)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只看流量忽略音乐性 评年度金曲被指作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