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有哪些?进展如何?水利部详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2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2月12日 11:46
原标题: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有哪些?进展如何?水利部详解
正在加载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方面有什么新进展?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12日介绍称,对于东线而言,要强力推进东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于中线而言,有两项工作: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干线调蓄工程。对于西线而言,主要是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漕河渡槽段为水质监测取水。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新办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方面有什么新进展?水利部未来有什么考虑?

  对此,石春先介绍称,2002年国家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这个规划明确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也就是常说的‘四横三纵’。”

  石春先解释,“四横”指的是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这四条河流,“三纵”指的是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规划明确这三条调水线路要分期实施,比如东线要分三期,中线分两期,西线分三期。现在这三条线路,东、中线的一期工程已经建成而且发挥了效益,西线工程还在论证。“为什么叫后续工作?就是总体规划确定的水资源格局还没有完全实现,还需要做相应的后续工作。”

  后续工程包括什么?有什么内容?石春先介绍,对于东线而言,要强力推进东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东线工程主要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向山东和安徽供水。初步方案是把抽江水的规模,由一期工程的500个流量扩大到870个流量,抽江的水量从一期87.7亿方提高到165亿方。现在规划的线路长度是1785公里,要新建25座泵站,新增装机71.8万千瓦。

  石春先指出,东线二期规划的线路有三个特点:一是东线二期方案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扩建的,新建输水线路向北京、天津供水,由于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所以技术上比较成熟,因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二是这次规划考虑生态问题,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河道输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占地和生态环境影响。三是东线工程水源丰富,长江入海口的水量约1万亿,调水量不到2%,所以对长江的生态环境影响很小。

  对于中线而言,有两项工作:一是实施引江补汉工程,这也是总体规划当中明确的中线二期的后续水源。通过从长江向汉江调水,一方面可以增加向北的调水水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保障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用水。二是干线调蓄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1400多公里,现在还没有调蓄水库,这样将来运行中的一些风险或者将来工程的检修都有可能带来断水的风险。调蓄水库分两类,第一类是已经建的,和干线工程连接起来,一旦出了问题,可以分段用现在的水库往干线输水。第二类是结合地方发展的需求和地质情况,在渠边谋划一些新的水库。平常水多的时候把水灌进去,需要时再放出来,以此提高干线工程的保证率。对于西线而言,主要是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那什么时间完成?完成什么成果?对此,石春先表示,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已经布置了两个时间节点:一是到今年年底必须完成两个规划、一个方案。这两个规划是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一个方案是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二是明年年底之前要完成这些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一些工程局部段或者局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比如干线调蓄水库。

  “我们这几天正在谋划拿出具体方案,把国务院这次会议的要求落实落细。”石春先表示。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有哪些?进展如何?水利部详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