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毒死亡 警方调查揭开背后真相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2日 11:50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2日 1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2月4日,爱鸟志愿者进行巡查时,在天津宁河区津汉公路南侧鱼塘,发现了包括7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内的29只野生鸟类死亡。天津警方也立即对此立案、展开调查。

       爱鸟志愿者谭建强:“12月4日早上八点到这,一看,坏了,死了东方白鹳。”

1

       爱鸟志愿者王建民:“它是翅膀扑腾扑腾趴在地上死亡的,我们就怀疑说是吃了有毒的东西。”

1

       通过12月4日爱鸟志愿者在现场拍摄的画面我们看到,事发时水面已经结冰,东方白鹳双翅展开趴在冰上一动不动,志愿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东方白鹳并没有外伤,同时也没有生病的特征,再加之周围存在死鱼,志愿者怀疑这些东方白鹳是因为食用了有毒的鱼类最终导致的死亡,随即向公安部门报案。

1

1

       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副局长赵春章:“第一封锁现场,然后第二步对整个鱼塘及周边池塘内的水、鸟进行现场勘查,对东方白鹳及时做尸检,同时成立指挥部,多警种协同侦查。”

1

       通过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的检验,最终确认包括6只东方白鹳在内的23只野生鸟类体中,含有农药成分甲拌磷,这也与从鱼塘中提取的水样、鱼虾检验结果相一致。公安部门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鱼塘承包人孙某某为清理鱼塘,在网上从外地购买了清塘药剂,在投放过程中还存在过量投放的行为。经检测,该清塘剂当中就含有国家明令限制使用的农药甲拌磷。

1

       天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周强:“今年11月份,鱼塘承包人将池内养殖的鱼虾蟹捕捞以后,为了给坑底杀毒,购买了一种清塘用的药物,这个药物含有一种农药的成分叫甲拌磷。现在可以认定鸟类死亡原因就是误食了鱼塘的水、鱼造成了农药甲拌磷中毒。”

1

       12月7日,天津公安机关针对鱼塘承包人孙某某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对限制使用农药仍在销售等相关线索也在进一步的侦办当中。

       【最新进展】涉事水域清理水体掩埋死鱼

       东方白鹳属于珍稀濒危物种,我国的天津、河北等地就是东方白鹳迁徙途经的地点之一,为防止候鸟再次食用有毒鱼类,12月4日,事件发生后,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林业部门也立即赶赴现场,对死鱼以及含有农药成分的水体采取相应措施。

       天津市宁河区林业局局长陈妍卉:“第一是镇村两级派人24小时值守,对于还存在鸟类盘桓或者食用的情况,立即对鸟类进行善意的驱赶;第二就是对所有坑塘旁边的鱼的死体用石灰进行消毒掩埋。”

1

       除了对死鱼进行清理、掩埋、派专人驻守看护之外,在现场记者看到,当地林业部门还设立了反光条带,驱使候鸟离开,避免再次出现鸟类误食的情况。

1

       此外,陈妍卉还介绍,宁河区对于候鸟集中栖息地已经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爱鸟、护鸟的意识已经逐渐在增强,而此次发生东方白鹳死亡的鱼塘则距离自然保护区有10公里,并不在保护区内。针对这种保护区外鱼塘经营者护鸟意识仍需加强的问题,当地林业部门也已经会同14个镇在全域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

       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党委书记郑静松:“咱们村现在还有多少鱼塘?”

       鱼塘承包人:“现在咱们村有三千多亩左右吧。”

       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党委书记郑静松:“鱼塘的浅滩必须专人巡护,鸟飞来以后,愿意在这些地方嬉戏。”

1

       天津市宁河区林业局局长陈妍卉:“压实镇村的责任,对于所有可能存在鸟类盘桓觅食的鱼塘和浅坑,再一次进行了大排查,而且采用日报制度,如果一旦发现有鸟类的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救助和给我们上报。”

1

       事件发生后,天津各区各相关部门还在全天津市范围内对候鸟经停的相关区域进行了部署、排查。

       天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周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地保护我市生态环境的安全。”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毒死亡 警方调查揭开背后真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