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之父“申贫”,不符合标准就该拒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19年12月12日 08:07
新华每日电讯 | 2019年12月12日 08:07
原标题:“冰花男孩”之父“申贫”,不符合标准就该拒
正在加载

  近日,曾因一张顶着满头冰花上学的照片走红的云南“冰花男孩”,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其父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希望被村里认定为贫困户、家人申请到村里扫地赚每月500元补贴,均遭到了拒绝。对此,当地村委会回应称,核实发现“冰花男孩”家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标准。

  “冰花男孩”走红以来,他们家变化很大。2018年1月,记者去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村实地采访时看到,他们一家住在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里,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在外打工的父亲是家庭支柱;但现在,他们一家住进了16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门口就是新修的水泥路,走20多分钟就能到学校,“冰花男孩”父亲名下还有两辆车。

  客观来讲,“冰花男孩”一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受益者。那张照片引发关注后,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物,云南青基会启动“青春暖冬行动”,学校设施、校舍大幅改善;得益于相关补贴政策,他们家盖了新楼房;“冰花男孩”父亲换了工作,“每天有200元左右的收入”。

  然而,在“冰花男孩”父亲发布的网帖中,我们没有看到他对社会的感恩,反倒读出了几分贪婪与不讲道理。他的社交账号的认证信息是“‘冰花男孩’父亲”,可能他觉得儿子的“知名度”能让地方干部对自己更重视,甚至在认定贫困户、安排公益岗位时“特事特办”。

  事实上,记者在一些贫困地区调研时发现,像“冰花男孩”父亲这样“争当贫困户”的案例并不罕见。他们已经脱贫摘帽,却总盯着贫困户身份的“好处”。因此,当地村委会核实“冰花男孩”家庭收入和资产情况后拒绝了不合理诉求,这种坚持原则的做法值得点赞。

  当前,正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愈发繁重,精准识贫已成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按照统一的标准,通过规范的流程和方法找出真正的贫困户,了解其贫困状况,分析其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才能为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

  精准识贫应当求真务实,杜绝不讲原则的“特事特办”。试想,如果“出名就能走绿色通道”的恶例一开,恐怕会有一些人剑走偏锋,甚至靠恶意炒作博眼球、吸引媒体关注。当地村委会照章办事,传递了清晰信号,有助于让那些“争当贫困户”的人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

  “扶贫先扶志”,是实践反复证明的经验。归根结底,脱贫攻坚还是要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贫困户精准识别不容“打折扣”。要让有少数心存侥幸的人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从“争当贫困户”向“争当脱贫户”转变。评论员林碧锋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冰花男孩”之父“申贫”,不符合标准就该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