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取消高速费起步价 实现精确计费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11日 09:47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2月11日 09:47
原标题:北京拟取消高速费起步价 实现精确计费
正在加载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根据听证会方案,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摩托车上路按一类客车收费。

  摩托车按一类客车收费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2020年1月1日起,将执行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新旧标准在分类方式、车型类别数量上有一定差异。其中,客车将现在是二类客车的8、9座客车调整为一类客车,摩托车按一类客车分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交通运输部就摩托车上高速收费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最终确定按照一类客车收费。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两种方案,两种方案客车均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

  方案一中,客车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货车将现行收费标准经测算后平移为新的收费标准。即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货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2轴蓝牌)车0.50元,二类(2轴黄牌)车1.27元,三类(3轴)车1.70元,四类(4轴)车1.90元,五类(5轴)车1.97元,六类(6轴)车2.00元。

  方案二中,客车同样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货车将现行收费标准简单对应、增加一类车型后形成新的收费标准。即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货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五类车2.00元,六类车2.00元。

  取消起步价实现精确计费

  此前,北京高速路网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规则取整收费,比如,12元钱只收10元钱,3元钱和7元钱都收5元钱,且上高速路无论跑多远均有起步费。按照听证会方案要点,新的计费规则将更加公平合理,利用电子收费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计费,取消起步价,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更好地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封闭式联网收费并且执行统一收费标准0.5元/公里·标准车的路段的收费调整方案,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不再收取起步价,不再“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

  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不受影响

  上述收费政策的变更,并不影响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北京将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严格按照《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具体做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退费、预约服务等工作,保护运输业户的合法权益。

  (文/记者 刘珜)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拟取消高速费起步价 实现精确计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