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双眼睛”测绘地球!高分七号首批卫星影像公布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1日 04:29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1日 04: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高分七号卫星到底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又是如何在太空中对地面实现高精度立体测绘的呢?

  测绘卫星就好比是测量大地的尺子,如果把我国以往的测绘卫星比作米尺,那么高分七号就是一把游标卡尺,它能够获取1:1万比例尺数据,相比其他测绘卫星1比5万比例尺,就相当于以往我们能够确定高速公路和国道的位置,而现在则能够精确定位乡间小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 曹海翊:8年前我们发射了叫做资源3号卫星,是1:5万地图,那个时候的卫星的相机的分辨率立体影像在三点几米,现在的我们立体影像(分辨率)是在小于一米,亚米级的。

 

  高分七号不仅分辨率更高,并且更大的本领在于立体测绘。它在清晰观测地面的平面图像的同时,还能测量山峰有多高、峡谷有多深,这靠的就是卫星上搭载的秘密武器——双线阵相机。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 曹海翊:我们人眼两只眼睛去看一个物体,你能判断出物体的离你的远和近。当你捂住一只眼睛看这个物体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判断不出来这个物体的距离的。那么我们现在两线阵相机有点类似于两只眼睛去看地面。

 

  除了通过双线阵相机获得立体影像,高分七号上还搭载了国内首台全波形对地激光测高仪,可以向目标地物发射激光脉冲波束,进一步提高卫星的高程定位精度。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设计师 曹海翊:激光现在应该说是在对地方面也是我们首次使用,它的两个波束,它的测距精度能在0.3米以内,这些都是技术上比较跨越的。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一双眼睛”测绘地球!高分七号首批卫星影像公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