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 睡眠 头发 ,和幸福有关吗?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1日 12:22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1日 1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连续13年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近日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并全面启动了新一年的问卷调查。每年10万张线下问卷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大调查在房价、汽车、家电等多个经济领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神预测,真正做到了与百姓经济生活同频共振。

  对新红利的新测度

  今年,幸福感依然是调查问卷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和往年相比,今年关注的角度更加细致入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告诉大家,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发现幸福感是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方面是舒适感,另一方面是快乐感。今年大调查问卷中增加了“2019年您感觉什么增多了?感觉什么减少了?”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在调查百姓的差异感,调查我们跟原来相比变化了多少。虽然是个比较抽象的指标,但这个指标对调查获得感非常有益。这个题目的选项中包含“体重、头发、睡眠”这样贴近百姓自身的答案,这是调查组在用非常丰富的方式来调查大家的健康、心理和情绪,对研究人们的幸福感有很强的关联性。

  

  今年大调查的问卷中还出现了有关休闲经济的问题,例如“工作日的休闲时间您在家或外出喜欢做什么?”对这个问题,魏翔表示,这跟城市发展以及人才争夺是息息相关的,这是对人口新红利的测度。

  林语堂曾说过,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现在的人们不只是在工作中能积累人力资本,对于新兴一代90后来说,他们的人力资本很多是在休闲时间中积累起来的。

  你的城市你说了算!

  今年的问卷,除了延续十四年基础调查问卷的“全年经济印象”、“消费、投资意愿”、“民生状况及幸福感”三部分调查内容,还对美好生活指数评价指标进行重新梳理,从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及社会文化发展等维度建立“美好生活城市评价体系”。

  今年大调查的问卷上有两道特别考题:“您对本地治理能力感觉比较满意的方面有哪些?”“您对本地社会服务感觉比较满意的方面有哪些?”对城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是否满意,最有发言权的就是参与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每一位普通百姓。

  深入了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为美好生活画像,是大调查最有温度的一面。《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近日在北京全面启动,今年有哪些崭新发现,现场嘉宾又迸发出怎样的智慧火花,请关注明晚(12月12日)22:00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启动仪式,用数据解读美好生活!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体重 睡眠 头发 ,和幸福有关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