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9日 18:38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9日 1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7日,以“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为主题的“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揭晓仪式暨健康中国科普影像节目论坛”在北京举行。据介绍,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活动旨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呼吁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截至2019年11月2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500件,其中有51件作品脱颖而出。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举办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的目的之一,就是宣传健康中国战略,今后将深挖好故事,发掘优秀典型,积累基础素材,为相关部门和机构扎根卫生健康行业创作好的作品,特别是为各级电视台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在播的养生节目共有17档,具体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广东卫视《健康有道》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广告处处长杨峥说,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力宣传健康中国战略,同时以规范健康养生类节目、加大正面引导等为抓手,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崔艳丽表示,她相信在广播电视系统、卫生健康系统以及其他系统的联合推动下,将会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健康科普影视作品,并通过作品引导每个人、每个家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同时,希望广大影视工作者、微视频创作者,为健康中国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获取健康知识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第一个专项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该项行动明确了2022年和2030年的目标,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不低于22%和30%。

  为响应“健康中国”号召,积极配合“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文化推广平台、中国家庭报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贾大成医生工作室、北京长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空中银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的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急救健康科普短视频”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急救健康科普短视频”的内容有心肺复苏、昏厥、骨折、外伤出血、醉酒、热射病等情况应急处理。视频以情景短剧的形式,普及推广正确的急救知识,同时也纠正了常见的急救误区。“急救健康科普短视频”主创急救专家贾大成和青年演员马苏亲临健康科普视频集发布现场,并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其中特别演示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

  健康中国行动,关键在于“行动”二字。国家层面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不仅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落实个人健康责任;也鼓励各级电台、电视台和其他媒体行动起来,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为全社会做好健康知识的普及。

  论坛现场,特别公布了“2019年度最佳健康科普传播机构”,表彰他们在健康科普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健康科普宣传中来。这些机构分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中国》、北京卫视《养生堂》、广东卫视健康频道、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和河北卫视《健康有话说》。

  今年是健康中国行动的第一年,也是健康科普节目蓬勃发展的一年,为了更好地探讨健康科普节目在健康中国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与《健康中国》节目的王峰,《养生堂》节目的田天,广东卫视健康频道的王盈,安徽卫视《健康大问诊》的彭锐以及河北卫视《健康有话说》的李莹奕共同围绕“健康科普节目的升级与产业化”作了深入地探讨。

  此外,论坛上还公布了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创作团队、十佳作品、优秀剧情作品、优秀公益短片作品、优秀宣传片作品和优秀创意片作品名单。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导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