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10分32秒!初产妇深夜早产 120调度员“远程接生”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09日 10:26
央视网 | 2019年12月09日 1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辽宁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凌晨3点多接到一位市民的紧急求助,称其怀孕33周的妻子腹部剧烈疼痛,有出血迹象。就在调度员刚将急救车派出赶赴现场,报警人在电话里突然呼救说,“孩子好像露头了!”

       产妇家属:现在孩子已经露头了,往外使劲呢,好像要出来了……

       120调度员孙明岳:您听我说,在分娩的时候,用手托住孩子的头和肩膀,并牢牢抓住他的屁股和双腿。注意,婴儿会很滑,别掉地上。

1

       电话那端的声音时断时续,能够感受到产妇家人紧张慌乱的状态,为了让对方平静下来,准确按照正确的流程进行操作,孙明岳放慢语速,一遍遍重复着接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孙明岳:现在孩子完全出来了吗?

       产妇家属:没有,脑袋全出来了。

       孙明岳:叫产妇平躺,然后在她的屁股下面垫两个枕头,现在让她抱住双膝拉向胸前,然后用力把婴儿生出来,腰起来一下。

       产妇:我起不来,我起不来……

       由于产妇身材比较瘦小,又是初产妇,分娩的疼痛和紧张让她的情绪非常激动。而此时,婴儿仍然只有头部娩出,如果产妇不能正确地去用力,不仅对分娩没有帮助,还会导致体力快速消耗。

1

       孙明岳:“头部已经分娩出来了,我说你不要着急,你先冷静下来,我接下来会告诉你怎么做的,你一定要仔细听好我每一步告诉你该怎么做。但当时的时间确实是一秒一秒在过,因为整个孩子如果只是头部娩出的话,孩子身体还留在母亲身体里,会对孩子生命体征造成威胁的。他只露出了头部,可能没有阻碍他口鼻的呼吸,但他呼吸肯定也是受到阻碍的。”

1

       有了孙明岳在电话里的指导,产妇和丈夫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但120急救车还在赶来的路上,婴儿卡在产道,仅通过电话远程遥控,能否指导产妇平安生产呢?情况变得更加紧急。

       产妇家属:这小孩的头我应该怎么托着?

       孙明岳:你按我说的这个顺序做,仔细听好,跪在产妇身边,把你的手掌根部放在产妇耻骨的上方,现在用你身体的部分重量慢慢向下推。按下3秒钟,然后慢慢松开,重复这么做,直到婴儿完全生出来。

       产妇家属:是我按住耻骨这个方向是往下,是往大腿这个方向吗?

       孙明岳:往下,慢慢向下推。

       产妇家属:婴儿出来了!

       孙明岳一边给产妇丈夫进行指导,一边通过听筒中传来的产妇的呻吟声判断其生产过程中的身体状况。就在婴儿成功分娩出,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的时候,孙明岳突然敏感地意识到,刚分娩出的婴儿好像没有啼哭。

1

       孙明岳:“从电话的另一头并没有听见孩子的哭声,这个是让我很担心的,因为害怕会不会是因为之前孩子留在母亲的体时间过长,影响了孩子的呼吸。”

       产妇家属:小孩咋不叫呢?

       孙明岳:孩子在哭或者有呼吸吗?

       产妇家属:婴儿有点哼哼。

       孙明岳:“我让他去找一条干净的毛巾,然后把孩子口鼻擦干净,并帮孩子包裹好,注意保暖,然后放在妈妈的肚子上,让妈妈去安抚他。在做的过程中,孩子突然间出了一声特别响亮的哭声。”

1

       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0分32秒之后,在孙明岳的电话指导下,产妇丈夫成功为妻子接生出一名男婴。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小区楼下。

       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护士杨旭:“我们急救车到达门口的时候,产妇的母亲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上楼的时候门还没开就听见小孩在里面的哭声了,产妇的母亲也挺惊讶,她说孩子已经生出来了?”

1

       葫芦岛市120急救中心医生王媛:“这名产妇是早产,而且还是初产妇,完全没有生孩子经验。如果没有专业的医生指导,在某个环节处理不当,会引起胎儿窒息或者产后大出血。在我们急救车还没有到的情况下,电话指导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使母子平安,所以说这次指导是非常关键的。”

       孙明岳:“这对父母在家里跟我通话时,并没有其他人能帮助到他们,所以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无助和慌张。通过这个小小10分钟来帮助一个家庭来迎接一个这么小的生命,当时我感觉特别兴奋,也特别能感觉到自己工作中价值的所在,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惊心动魄的10分32秒!初产妇深夜早产 120调度员“远程接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