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千万 新职业贡献大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08日 14:23
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08日 14:23
原标题:1193万人:新就业新活力
正在加载

  【2019,数说变化】

  【数说】1193万人,一个来之不易的数字——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新职业发挥的吸纳就业能力功不可没。

  【见闻】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今年发布了13个新职业,这些颇具科技含量又充满未来感的职业不仅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也日益受到广泛认可。在农村、城市,甚至在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人正积极投身新职业。

  在农村,一个新职业悄然兴起——农业经理人。他们好比农民中的“CEO”,凭借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专业合作社中运营着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张绍发就是其中一位。

  2007年,原本从事农资销售的张绍发,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为一名农业经理人。“那时大家都不看好我,也没人相信我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他说。

  但是时间证明了他的选择。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成集有机蔬菜定制生产、直销配送、体验观光、亲子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场。如今,合作社已成为一个高品质的田园旅游品牌,张绍发也获评为成都市十佳农业经理人。

  数据显示,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将以年增幅10%以上的速度发展。预计,未来5年我国对农业经理人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50万左右。

  在城市,同样也有一个职业方兴未艾——家庭整理收纳师。他们可以帮助人们实现从物质到心灵的“断舍离”。

  韩艺恩正是这样一名家庭整理收纳师。这天,她来到上海市民刘昌浩家整理家务。刘昌浩家主卧室的衣橱4米宽、2米高,每一个格子都被填得满满当当,衣服被见缝插针地胡乱塞在里边。

  经过一番观察,韩艺恩马上找到了症结所在。她先清空衣橱中的衣服,同时记录下总量,接着规划好衣橱的每一个空间,分门别类选择合适的收纳工具,合理折叠衣物,利用摆放衣架的技巧,不一会儿便将衣橱整理得井然有序。

  “很多人以为收纳就是把东西收拾好,其实从专业角度看,收纳是合理处理物品和空间的关系,需要考虑衣服如何放更合适,以什么方式放更好。”韩艺恩说。

  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却有着很大发展前景和空间。据统计,我国当前收纳整理市场规模约为260亿元,支出仅占个人总消费的0.11%;预计到2020年,整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千亿元,至少需要1万名以上从业者,目前行业人才供不应求。

  而在互联网上,各种新职业更是层出不穷。云柜姐、群聊师、选品师……其中,“带薪出游吃遍全球,月入3万元,时间自由”的“水果猎人”最近火了。

  据智利Prize公司“水果猎人”牧轲介绍,他的工作就是在全球寻找中国人爱吃的水果。“坐着直升机、品尝世界水果,自主管理,相对自由,对我而言这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薪酬方面,月薪超过3万元没问题。”

  “水果猎人”为啥能成为新职业?据了解,生鲜电商兴起后,传统水果销售路径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以牧轲为代表的“水果猎人”研究出了一个新的路子:把新品种引入国内,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做市场推广,如何脱颖而出,就需要把优质水果卖出品牌和时尚感。如今,这种岗位已经成为天猫等生鲜商家的标配。

  【点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新就业形态,主要是依托互联网等新的科技手段,实现有别于传统标准劳动关系下正式稳定工作的一种就业,是一种具有灵活性、平台化特点的组织用工形式。这些新就业形态具备进出自由、工作时间灵活等特征。这些特征也是千百万兼职人员践行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维持家庭生活的重要保障。我国在新就业形态上正在成为世界探路者,由此催生的大量就业岗位,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载体,尤其对青年群体就业起到很大作用。未来,推动新就业发展,必须完善劳动法制,多研究如何既保障劳动者权益,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本报记者 邱玥)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千万 新职业贡献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