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节心梗高发且逐渐年轻化 我们该怎么做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08日 10:50
光明日报 | 2019年12月08日 10:50
原标题:寒冷季节心梗高发我们该怎么做
正在加载

  呼和浩特某小学学生在学习心肺复苏术。丁根厚摄 光明图片

  日前,“2019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挑战赛决赛”在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举行,图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对“地震伤员”实施心肺复苏。新华社发

  【聊健康】

  新华社高级编辑徐勇在办公室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后去世;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然晕倒,抢救无效后去世;北京一名地铁乘客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后去世……入冬以来,猝死事件频发。寒冷是心脏疾病加重、恶性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外在因素之一,会增加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等情况的发生概率,导致心源性猝死。这些不幸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暴露出人们对心源性猝死的预防意识还不够,另一方面又让全社会再次直面一个老问题:由于救治不及时,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普及不够,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覆盖率不高等,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成功救治率极低。

  心肌梗死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例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却仅有5%的患者得到了及时合理的救治。而且,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形势日益严峻。

  案例

  一位70岁老人在家中看电视,突然感到胸闷胸痛。老人平时偶有胸痛症状发生,于是根据以往经验,翻找到药物后坐在凳子上用咳嗽缓解胸痛,并服用了两粒硝酸甘油等药物。15分钟后症状未得到缓解,老人加服两粒硝酸甘油,但仍未缓解。于是,老人的家属帮老人拍打后背。此时老人开始失去意识,患者儿子打算自驾车送患者去附近医院就医,后因患者儿子短时间内饮过酒,遂拨打120叫急救车。救护车来到患者家门口,患者家属要背送老人上车,被救护人员拦下,并用担架抬老人上车。当医生与患者儿子沟通患者病情并征求家属签字准备做介入手术时,患者儿子问道:“医生,能不能不放支架,听说用了支架就要长期用药。冠心病是老年病,一般我父亲在家吃点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药就好了,急性期过去了我父亲应该会恢复健康吧?”

  分析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心梗案例,大家知道里面涵盖了多少错误点吗?让我们仔细剖析一下——

  患者在发生胸闷胸痛症状的时候根据以往经验翻找药物,并坐在凳子上用咳嗽的方式来缓解疼痛,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在胸痛发生时,首先应怀疑是否是心血管疾病发作。此时最为合适动作是停止一切运动,保持平躺或静坐,保持呼吸道顺畅。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吸氧,给自己的病情提供更加良好的缓解条件。

  有些患者平时有心绞痛症状,也经常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症状发作时不能够随意使用自备药品,尤其是硝酸甘油。因为硝酸甘油对某些人有降血压的作用,特别是患者因种种原因处于血压偏低的状态,使用硝酸甘油后就会造成明显的血压降低,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如果含服硝酸甘油一片后症状未缓解,过5分钟后可以再含服一次,症状仍然不缓解,那么一定不要再随意用药,一定要打120急救电话。

  案例中,患者继续加量服药未缓解时,家属的一个动作是非常致命的——拍打后背。其实,这种做法和之前患者通过咳嗽缓解症状一样是伪科学。通过这样的方式,患者不但症状无法缓解,还会因紧张、兴奋、活动等因素使病情加重、恶化,甚至猝死。

  再看家属的下一个错误做法——准备自驾车到医院。这在心肌梗死等急性胸痛的救治中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家属有可能不了解每个医院的情况,自驾车前往的可能是无法做直接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的医院,或在路途上因堵车等造成救治时间的延迟。而且,在运送途中,患者可能随时发生心室颤动,这是非常致命的。自驾车没有除颤的设备,患者可能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彻底丧失救治机会。120急救车上的心电图监测等辅助检查和基础治疗设施可以为患者保驾护航,且可以更快速地将患者送往适宜的医院。

  患者家属接下来还有一个不正确的做法——想要背患者上救护车。在等待急救车到来后,家属应该让急救人员处理患者。如果背患者上车,过大的动作会让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使用担架抬送患者,则可以尽量减少患者的动作幅度,将危险控制到最低程度。

  来到医院以后,医生和患者儿子沟通,征求同意给患者植入支架开通阻塞血管,患者儿子产生了疑虑。“放了支架要终生服药”,这是很多人的担忧,但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患者长期或者终生用药的原因是患有冠心病,而不是因为放了支架。一般植入支架后,患者需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目前,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服用时间一般为12个月,而并非案例中患者儿子所说的放支架后要终生用药。

  最后,患者儿子还提出了一个错误观念——冠心病是老年病。实际上,年轻人随着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加大,患冠心病的概率大大增加,尤其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显著增加。因此,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用名词,年轻人也一定要注重身体健康,戒烟戒酒、低盐低糖、适当运动、健康生活。更重要的是记住,胸痛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争取在120分钟黄金时间内得到救治。

  通过案例分析,我们总结一下发生急性胸痛或者心肌梗死时应注意的知识点:

  1.发生急性胸痛,不可麻痹大意,不是挨一挨就能熬过去的。

  2.发病时,立即停止当前运动及工作。最好采用平卧姿势,减少运动,若有条件可适当吸氧,缓解症状。

  3.若既往发生过类似症状,且通过服药能够自行缓解,可以适当服用既往使用的药物。但要注意,在使用既往的药物无效时,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4.15~20分钟后仍然不能缓解,一定要拨打120。记住两个120(120急救电话和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关键时刻能救命。

  5.一定不要自驾车前往医院,120救护车上的设备能够在关键时刻挽救患者生命。

  6.咳嗽疗法,拍打疗法和针刺疗法统统不科学,不可信。请相信120,相信医生。

   (作者:李建平,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寒冷季节心梗高发且逐渐年轻化 我们该怎么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