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鸣“发令枪” 众院最早年内表决弹劾案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07日 13:27
新华网 | 2019年12月07日 13:27
原标题:佩洛西鸣“发令枪” 众院最早年内表决弹劾案
正在加载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5日鸣响“发令枪”,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草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起草弹劾条款堪称“里程碑时刻”,但考虑到参议院由共和党把持,后者大概率将否决弹劾条款或驳回弹劾动议。

  【各说各话】

  民主党人佩洛西当天在国会宣布,她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佩洛西说,特朗普“为获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职权、损害国家安全并危及选举”,这让众院“别无选择,只能行动”。

  美联社援引民主党人的话报道,弹劾条款可能有2项至5项,内容集中在滥用职权、妨碍司法和国会弹劾调查等方面。

  弹劾调查9月开始,缘由是一名情报官员检举特朗普7月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时以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乌方调查和收集美国前副总统、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的“黑料”。民主党方面指认这名共和党籍总统滥用职权、寻求外国势力干预明年总统选举、损害国家安全利益,继而在己方占优势的众议院发起弹劾调查。先前调查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导,举行多场闭门和公开听证。特朗普认定他遭民主党人“政治迫害”,不满他的律师无法在听证会问询证人。

  司法委员会4日就弹劾调查举行首场听证会。有法律专家认定,特朗普与乌克兰的往来符合美国宪法有关可遭弹劾“轻罪或重罪”的定义。

  就司法委员会着手起草弹劾条款,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回应,称佩洛西和民主党人应当感到“羞愧”。

  特朗普则催促民主党人,“如果要弹劾,就立马、迅速”推进,以便他“在参议院获得公正‘审理’”。“好事情是共和党人从没像现在这么团结,”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我们会赢!”

  【各有盘算】

  从司法委员会起草弹劾条款开始,弹劾案将进入“快车道”。

  美联社报道,司法委员会可能最快下周就是否提议弹劾特朗普表决。一旦通过,弹劾案可能12月25日圣诞节前在众议院全体会议接受表决。按照程序,如果众议院批准弹劾,参议院明年将“审理”弹劾案,决定是否“定罪”并解职特朗普。

  特朗普之前,美国只有安德鲁·约翰逊、理查德·尼克松和比尔·克林顿3位总统遭遇过弹劾问题,均由当时的国会自行制定弹劾规则。

  分析人士说,民主、共和两党均希望迅速“了结”弹劾案,看似达成“默契”,实则各有打算:民主党人不希望弹劾案消耗过多“政治氧气”、抢了明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党内初选“风头”;共和党人则凭借在参议院占据的多数,希望尽快为弹劾案画上句号,让特朗普排除“干扰”、专心投入连任竞选。无论结局如何,这场“弹劾大戏”势必将加剧美国两党分裂、政治极化的现状。(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佩洛西鸣“发令枪” 众院最早年内表决弹劾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